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滬指跌穿年線現熊樣
2019-11-30    香港商报
 

  11月29日內地股市連續第四個交易日下跌,上證綜指盤中創出8月26日以來的新低2858點,收盤報2871點,下跌18點或0.61%,技術上正式跌破年線。跌破年線是指技術指標跌破250日均線或者233日均線,這意味?行情已結束。 香港商報記者 王長久

  外資難改A股頹勢

  本月,北向資金加碼流入內地股市是最明顯的市場特徵。11月26日收盤後,MSCI將A股大盤股在其新興市場指數中的納入比例從15%提升至20%,中盤股則以20%的比例一次性納入。這也是年內的第三次擴容。此次 MSCI提升A股權重計劃執行後,MSCI全球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納入A股權重將分別提升0.22%和1.44%,根據此前預判,此次擴容將帶動跟蹤資金合計約315億美元,約合2200億元人民幣。

  MSCI納A擴容明顯激發外資流入內地股市的激情。截至11月29日收盤,北向資金整個交易日繼續逆勢流入,全天淨買入6.7億元。而到29日,北向資金連續12個交易日淨流入。作為重要的中長期增量資金,北上資金的動向備受關注。11月北上資金淨流入616.32億元,約佔全年北上淨流入資金22%。而今年前11個月,北上資金合計淨流入2806.13億元,創造歷史新高。

  但是,北向資金加碼流入並未扭轉內地股市持續的頹勢。11月最後一個交易周,上證綜指累計下跌14點或0.485%,而11月上證綜指收出明顯的月陰線,11月跌幅為58個點或1.98%;深證成指29日收盤下跌40個點或0.42%,收盤報9582點。本周下跌44點或0.457%,11月深證成指月跌幅為53個點或0.55%。

  跌穿年線形勢嚴峻

  昨日上證綜指破位向下突破,跌穿8月26日以來的支撐位,更打破11月11日以來在2900點一線爭持的均衡態勢。11月A股跌勢加劇,更多的是大主力偏向做空。當天上證50指數跌幅竟然達到1.22%,顯示主力砸盤跡象非常明顯。本周上證50指數下跌28個點或0.958%,明顯高於大盤表現。

  滬指跌穿年線向市場釋放警示信號,在股市中,牛熊之間的分界往往是通過年線來判斷的。上證綜指跌破年線,說明內地股市形勢比較嚴峻。內地股市今年4月8日創出年內最高點上證綜指3288點以來,就持續回軟,至此已經調整接近8個月。到29日收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已經收斂到378個點或15.16%,而到4月8日,上證綜指最大升幅一度高達795個點或31.9%。內地股市每到年末,市場表現大多不佳,主要是資金面會更加緊繃,而拋盤會更趨沉重,往往要到12月中下旬,才會出現主力布局下一年春季行情的動作。

  年末內地股市消息面偏向利空,如中美貿易戰前景難料,如中國經濟增幅反覆萎縮,如年底銀行股IPO掀起高潮,11月26日浙商銀行上市後破發,28日郵儲銀行巨無霸IPO,後續銀行股IPO還會高潮迭起等。

  但是,本次滬指跌穿年線,繼續下跌的空間也將相當有限,因為主力不會輕易放棄對2900點關的爭奪,A股已經熊氣瀰漫了,自然也會見熊不怪。後續市場大概率的將延續2900點關的爭奪戰,等待12月中下旬再做出最後的方向性選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