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環球股市屢創新高
2019-11-30    香港商报
 

  

  踏入11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基金已準備為2019年的表現作總結。美股三大指數由年初至今已屢創新高,雖然曾經出現長短債孳息率倒掛的情況,引發衰退疑慮,但美國聯儲局最新發表的《褐皮書》顯示,美國地區經濟仍保持溫和擴張步伐,而前景普遍維持正面。

  比歐洲3大股市更具代表性的歐盟STOXX 600指數亦創4年高位,指數攀升至410點,雖然期間曾受英國脫歐問題困擾,歐洲央行仍繼續以量化寬鬆(QE) 為經濟注入動力。日經平均指數亦升至52周高位,雖然期間日本和韓國曾出現爭拗,但日本經濟仍然保持有序溫和的復蘇,市場亦期望中日兩國元首在明年年初會面時取得成果,為亞太地區經濟揭開新一頁。

  港股26000至28000徘徊

  恒生指數由2018年12月底的25845點到昨日收市的26346點,升幅約501點或1.9%,縱然第二季曾有好表現,指數重上30000點,惟香港經濟受困於中美貿易爭議和社會事件,大市見頂回落,指數一度跌穿25000點。目前恒指成分股平均市盈率只有10倍多一些,周息率3.7%,在這情況下很難孕育「熊市」,令恒指每次見26000點便出現支持。但香港經濟四大支柱的金融、旅遊、貿易及物流,以及專業及工商業支援服務,正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令恒指見28000點便無力再上,恒生指數是很難走出26000至28000點的框框。

  本欄10月4日有以下總結:香港經濟縱然面臨嚴峻挑戰,經濟滑坡看似疑無路,但憑藉香港多年來克服種種困難的經驗和毅力,再配合政府適時推出刺激政策,相信大市光明又一村。雖然暫時未見有效的方法解決當前的困難,這只是較淺易的方法暫未出現而已。長雄集團董事 吳進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