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友邦VS平保
2019-11-30    香港商报
 

  恒指早前波幅不足500點,日均成交只有700多億元,周二因為MSCI組合調整帶動當天成交達1300億元。其實,近日港股成交已得益於阿里巴巴(9988)上市的活躍交投,該股平均每日佔港股成交約一成,否則港股整體成交額更低迷。由於市場缺乏新因素,令大家繼續觀望中美貿易談判的消息,而近日相關消息不斷變化及難以捉摸,影響投資者入市意欲。

  平保股價短期難有突破

  今周市場焦點落在阿里巴巴身上,上市首日上升7%,尚屬溫和,但昨天已輕易突破200元水平,較招股價高16%,由於該股在香港及美國的股份可互通買賣,港美股價料互相影響。另一方面,預料阿里巴巴的表現間接影響騰訊(700)股價,騰訊昨天早段表現仍偏軟,但隨阿里巴巴股價上升,騰訊股價亦回升至340元水平。由於阿里巴巴上市估值低於騰訊,影響騰訊的吸引力,而阿里巴巴股價繼續上升已拉近與騰訊的估值水平,對騰訊股價有一定的帶動作用,但阿里巴巴短期獲納入國際性指數的機會甚高,其股價短期仍會跑贏騰訊,投資者可繼續持有,或在200元以下買入。

  今周另一對相關股份是友邦保險(1299)及平安保險(2318) ,友邦宣布委任李源祥為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由於李氏是由平保過檔到友邦,消息即時刺激友邦保險股價上升,而平保股價則偏軟。李源祥2004年加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在加入前,他集中在亞洲壽險市場方面發展,這與友邦保險的國際業務(尤其亞太區業務)頗為配合,筆者相信李氏對於內地保險業市場及政策的認識及經驗,對友邦保險在拓展內地業務方面有一定的幫助。

  平安保險方面,集團已宣布委任目前主管保險業務及個人綜合金融業務的陸敏接替李源祥,而集團管理架構及團隊亦已相當系統化,有助減低今次高層人士變動對集團的影響,因此大家不必對李氏的離任過分敏感,但筆者看好友邦保險內地業務發展的潛力,相對於其他外資在內地保險業務的發展,集團有先行者優勢,長線投資價值較高。平安保險股價短期難有突破,未來可繼續觀察新首席執行官的成績,再作新部署。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 熊麗萍

  (筆者持有友邦保險股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