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取消中考大綱 畢業升學「兩合一」
2019-11-3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教育部昨天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最新發布的教育工作文件,表示將取消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大綱,並且2023年前要將實驗操作納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考試成績納入高中階段學校招生錄取依據。

  在《關於加強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命題工作的意見》中,教育部明確,取消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大綱,嚴格依據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命題,不得超標命題。

  針對該文件提出的命題要統籌兼顧學生畢業和升學需求。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2016年,教育部啟動了新一輪中考改革,推行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實行畢業考試和升學考試「兩考合一」,就是為了減少初中學生多次考試的壓力。初中生學業水平考試要兼顧畢業和升學兩個功能,是中考改革的重點。呂玉剛強調,要堅持以國家課程標準為依據進行命題,實現由「考什麼教什麼」變為「教什麼考什麼」,全面落實素質教育的要求,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推進實驗操作教學

  教育部還表示,要加大對農村地區、民族地區、貧困地區實驗教學經費支持力度。各地要為實驗室建設與管理、儀器和實驗材料更新補充、教師和實驗室管理員研修培訓、活動開展等提供經費保障。

  對於實驗課的教學方式,文件提出,各地各校要豐富實驗教學實施形式,綜合運用觀察、模擬、體驗、編程等多種方式,促進傳統實驗教學與現代新興科技有機融合,提高實驗教學質量和效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