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對理大事件和平解決感欣慰 張建宗冀社會平靜延續
2019-12-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出席活動時表示,對香港理工大學事件和平解決感到欣慰,希望這標誌一個好的、寧靜的開始,也希望這幾日稍為平靜的社會氣氛可以繼續下去,香港可以回歸理性、法治社會。

  讚警方克制處理理大事件

  昨早,張建宗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出席兒童事務委員會持份者交流會後見傳媒表示,對理工大學事件能以和平手法處理感到欣慰,讚賞警方以克制、和平和包容手法處理事件;不過,他也認為,警方在理大校園內檢獲近4000個汽油彈、1300個其他易燃物體等,情況相當危險,令人感到憂慮。他表示,如理工大學有需要政府撥款協助復修,政府必會幫忙。

  對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露將成立一個獨立檢討委員會,張建宗解釋,委員會作用正正是希望能夠配合監警會的工作,監警會將在明年年初提交一份初步報告書,全面重組「721」、「831」、「新屋嶺」等大家關心事件的一些細節,向政府遞交一些建議,同時報告書亦集中、焦聚在警察的操作和警察程序等,故這份報告書是十分重要、相當專注的。

  「而林太提議的委員會,是宏觀性檢討整個事件,並不是針對某一個組群的人士,與監警會兩者是相輔相成的,一個是專責看看警隊的操作,另一個是宏觀看整個社會事件的前因後果及導致事件的深層次矛盾,政府正就委員會物色有關人選,積極做準備工作,希望可在短期內有進展。」

  抽起撥款非懲罰院校

  政府早前撤回涉及3間大學的撥款申請,包括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擴建工程。張建宗就此解釋,政府絕對無意懲罰任何院校,抽起撥款與懲罰院校扯不上關係,希望於今屆會期,透過溝通來提高通過撥款的機會;財委會將加開會議,當事件理順後,必定有足夠時間通過撥款。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26日向立法會財委會發信,表示暫時撤回有關中大及香港大學(港大)兩項醫療教學設施工程項目、合共逾2.5億港元的撥款。

  陳肇始昨日亦回應稱,特區政府對於大學的醫科教學設施、課室等設施都非常關注。醫療人手是特區政府十分關注的議題,這些撥款亦正是為了增加醫學生學額而增加一些設施。但她坦言,因為近期在各大學發生不同的事件,有議員和社會人士關注一些問題,例如大學設施的安全性、如何在保安方面做得更好等,因此特區政府現正積極展開游說,並盡量解答議員關心的問題,希望得到議員的支持,能夠盡快放回議程進行討論。她稱特區政府有信心在本屆立法會會期把有關項目排進議程。

  跟進催淚煙風險評估

  陳肇始又指,當局在過去幾個月從未間斷跟專家、學者、科學家探討與評估一系列社會事件對健康帶來的風險,並就有關風險跟巿民作溝通。直至目前,受社會事件影響到醫管局求醫、或受輕傷及其他問題的病例共有2600多宗,包括因暴露於催淚煙而求診的人士;醫管局已指出,上述人士接觸催淚煙後的反應是短暫的,當局與不同專家亦一直評估整體事件;除了催淚煙,焚燒雜物、汽油彈釋出的有害物質,對健康也會有影響,加上求助個案中亦有精神健康的問題,都是值得關注的,當局多位醫學專家和科學家於過去兩周評估催淚煙在社會上帶來的健康風險,希望提供應對方法,當局會積極跟進。

  被問到港鐵何時全面恢復服務,張建宗表示,港鐵方面一直努力,近期亦曾延長服務時間至晚上11時30分,相信很快會回復正軌。但他強調:「最重要的是,不可以再有破壞事件發生,因為我看到輕鐵方面仍不時受到破壞,大家要記緊紅隧花了100小時、動用800多人來復修,是一個龐大工程,亦是政府上下一心去努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