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最古老的九鐵建築:大埔白屋
2019-12-01    香港商报
 

  

  作者簡介

  陳天權,從事新聞工作出身,2004年入讀香港大學建築系文物保護碩士課程,之後專職自由撰稿人,撰寫本地歷史建築和宗教等文章。曾出版多本著作,現時在香港大學和公開大學的專業進修學院擔任兼職導師。

  九廣鐵路英段於1910年啟用,翌年九龍至廣州全線通車。許多人都同意,九鐵最具代表性的地標是尖沙咀火車站大樓(1916年)和鐘樓(1915年),可惜前者已經拆卸。至於現存歷史最悠久的九鐵建築物又是哪一幢呢?原來是隱藏於大埔黃宜坳村後方的九鐵高級員工宿舍,它比九廣鐵路還早落成。

  位元洲仔小丘面向吐露港

  這座愛德華時期的大宅建於1906年,樓高兩層,外牆髹上白色,故取名White Cottage(白屋),之後改稱White House,與美國白宮同名。它位於大埔公路元洲仔段附近的小丘上,面向吐露港,距離昔日的大埔站(戰後改稱大埔滘站)不遠,與同年落成的元洲仔理民官宿舍Island House只一箭之遙。當年監督鐵路工程的外籍管理人員在白屋居高臨下,目睹沿岸鐵路興建,前往工地亦很方便。

  九廣鐵路英段於1910年10月1日通車後,監督工程的職員功成身退,搬離白屋,由政府接管作出租用途。1920年代初是大埔中文學校的督學宿舍,後來聖經差會用作基地,往來大埔一帶傳教。其他租用者還有巴馬丹拿建築師Henry Jemson Tebbutt和香港置地公司助理Ernest Oswald Schroeter,之後空置。由於維修保養費用不菲,政府於1939年嘗試把它拍賣,然而無人問津。

  獲捐款而命名崇德家福軒

  淪陷期間,日軍佔用白屋作為憲兵總部,捕捉抗日人士回來嚴刑烤問,據說還在此行刑,以致傳出鬼故。戰後政府收回,經過修復,又加建單層副樓作為傭人宿舍,給予高級公務員居住。入住者包括工商署助理署長Pat Dodge、市政事務署副署長Paddy Richardson等,最出名的是姬達和黎敦義。姬達於1973年獲港督麥理浩委任為香港首位廉政專員,專責打擊貪污,1978年升任布政司。黎敦義歷任新界民政署長和民政司,能操廣東話與居民溝通。

  Island House於1985年空置,翌年租予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使用。其後白屋也沒有公務員入住,回歸後兩年租予香港家庭福利會,成為全港首間家庭退修中心,提供日營、宿營和興趣小組等活動,讓參加者學習處理情緒和新知識,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白屋獲崇德社捐款支持,因而命名為「崇德家福軒」,英文仍有White House之名。

  近年增補評二級歷史建築

  參加家福會活動的人可參觀這座大屋,屋前有寬闊庭園,四周林木鬱,環境恬靜,自成一國,享有高度私隱。主樓由兩座不對稱的房屋相連而成,一邊有凸出的特大窗台,地下後來加建門廊;另一邊有曲尺形遊廊,地下加了欄柵防盜。室內各有一個客廳,有曲折廊道貫通。由地下沿樓梯登上二樓,可見分有四個房間,呈現當年洋人的居住環境。

  由於白屋位置偏遠,古蹟辦曾經忽略它而沒有將它列入1444幢歷史建築評級名單,直至近年才作增補,現已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