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藥品「靈魂砍價」意義深遠
2019-12-02    香港商报
 

   藥品「靈魂砍價」意義深遠

  近日,內地一位醫保局官員和藥企代表進行藥價談判的視頻在網絡上走紅,網友紛紛對醫保局官員使用的「砍價」手法大加讚賞,稱之為一次有靈魂的砍價。從談判的過程來看,這的確可以算得上是一場經典的博弈,經過幾個回合的鬥智鬥勇,最終雙方談判成功,取得一個可謂是皆大歡喜的結局。

  醫保局官員獲讚,主要是因為他能靈巧地綜合各種因素,從為老百姓?想的角度出發,在推動進口藥品降價上做了一點貢獻。說到底,這位官員只不過是盡忠職守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而已,儘管他的博弈手法的確高明,但主要的功勞還是應該留給近年來不斷深化的醫藥改革制度。

  長期以來,「吃不起高價藥」的問題一直困擾?中國的病患者,特別是那些昂貴的進口藥品,更是讓患者叫苦不迭。為深化醫藥改革,推動藥品價格的下降,國家有關部門近年來做了不少工作,包括實施仿製藥一致性評價、推進藥品集中招標採購以及創新藥物的醫保價格談判等。而這次醫保局官員的「靈魂砍價」,則隸屬創新藥物的醫保價格談判,目的很明確,就是為了推動藥品價格的大幅下降,減輕病患者的負擔。

  醫改之路任重道遠

  從成果來看,在這次150個談判藥品中,共有97個藥品談判成功,價格平均降幅達60.7%,而且這次談判成功的進口藥覆蓋範圍很廣,涉及癌症、罕見病、肝炎、糖尿病等多個臨床治療領域,且大多是新近才上市、療效不錯的新藥。對於病患者來說,這些有很多都是大病用藥,原本高昂的價格讓他們望而卻步,如今這些藥價大幅下降且進入醫保目錄,對他們來說,無疑是一種實實在在的福音。

  對於藥企來說,雖然明面上藥品降價會令利潤減少,但通過「以價換量」,得以進入龐大的中國市場,無疑也是一種巨大的勝利。畢竟藥品是人們生活的必須品,中國是有?14億人口的市場,潛力巨大,沒有哪一家藥企願意錯過中國的市場。但要成功在中國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則必須有所讓步。通過競爭性的降價,是藥企必不可少的手段。因為進入中國的醫保目錄,或者進入藥品集中採購的名單,則意味?藥品的銷量會出現巨大的提升,而量產規模的擴大,藥企的生產成本也將隨之降低,最終獲利前景將更為廣闊。

  隨?中國醫療改革進入深水區,無論是創新藥的審批周期,還是醫保准入周期,目前都已經大幅縮短。儘管近年來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但離老百姓能夠更好地用得上、用得起藥的目標,仍然有?一段距離。也就是說,醫藥改革之路可能只是剛剛起步,更多的醫保談判還在後頭。而這次「靈魂砍價」的意義,不只在於一次藥品的談判成功,它更深的意義在於,讓藥品管理有關部門認清了自身的職責所在、讓藥企認清了自身的發展定位以及讓廣大的病患人群看見了一線生命的曙光。(豪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