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職業:AI訓練師
2019-12-02    香港商报
 

   早前,有人才機構發布了「互聯網擇業指南」,其中一項被提到的是「人工智能(AI)訓練師」。

  事實現今的企業受惠於自動化技術與人工智能發展,有機會透過人機合作,完成更多過去無法達到的工作效能。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對此就曾提出,未來的工作場域是「人機合作」的天下。人類與機器會是最好的夥伴,而非相互競爭的敵對關係,人機之間可以各盡所能,甚至促成勞動力市場的供需平衡。

  AI衍生新職位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團隊曾在寶馬車廠進行一項實驗,結果顯示人類協同機器的工作效率,比單一人類或純機器人組成的團隊效率都要來得更高。因為機器善於處理例行性高的重複工作,且勞動力大,可分擔容易造成職業傷害的危險性工作。相反,人類可以因此從大量勞動中釋放出來,專心處理變動性高、需要臨場判斷、下決策的非例行性任務。

  在不同的科技發展中,AI是最重要的主題之一。許多專家也預期,人工智能雖然將會讓人類的工作機會減少,但是在AI技術發展的過程中,還是少不了人類的幫助。美國一間AI公司Mighty AI就僱用了許多人工智能訓練師,來訓練在自動駕駛系統中的AI分辨景觀。這個工作不需要任何理工背景,只要能分辨圖片裏的東西就可以了。有研究便說,人工智能訓練師是AI給人類帶來的第一個非技術類的「新職位」。

  工作毋須學歷或專長

  人工智能訓練師有其需要,是因為相關的智慧是人類主觀的智慧。例如:判斷垃圾桶和小孩對人類來說是輕而易舉,但對機器來說就很困難了。為了要讓AI在大量資料中,學習到更多主觀判斷物體的標準,Mighty AI需要很多的人工智能訓練師。

  訓練師只要不停在圖片中,標出其他車體的輪胎、交通標誌、樹木、電線桿等,就可以累積任務積分、獲得報酬。這項工作完全不需要學歷或專長,Mighty AI找來的訓練師們也遍布各行各業。其中一位教科書編輯描述,利用閒暇時間完成這些圖片標誌,就讓她去年多賺了300美元。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