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橫琴新區工商局多措助推珠澳合作
2019-12-02    香港商报
 

   構建國際化現代化營商環境

  橫琴新區工商局多措助推珠澳合作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持續推進,橫琴新區營商環境日趨國際化、現代化。今年以來,橫琴新區工商局在市場准入、市場監管、商標廣告、消費維權方面推出了多項改革創新措施,推動了橫琴自貿片區營商環境的優化。截至今年11月底 ,橫琴新區新增企業3400家,其中新增港資企業225家,新增澳資企業651家,澳資企業總數達2030家,澳資企業數比2018年底增長46.1%,澳資企業新增數比2018年增長115.56%。 陸紹龍 邱書明

  最快10分鐘完成企業開辦

  為深入貫徹國家「放管服」改革要求,加速推進商事登記智能化、標準化,持續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創新,今年2月27日,橫琴新區工商局正式啟動商事登記標準化暨網上審批中心。通過升級完善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系統,引入騰訊公司人臉識別技術,橫琴實現商事登記業務「一網通辦」「一趟不跑」「一次辦好」。商事登記信息化、智能化,有效破除企業、群眾辦理商事登記往來奔波的難點痛點。

  在啟動網上審批中心的同時,橫琴新區工商局同步啟動商事登記標準化。商事登記工作的過程結果清晰明確、工作責任可跟蹤可追溯,通過建立准入政策、許可程序、申報材料、填報表格系列標準,提供各種申報材料選擇式範本,把各類表格填報信息由自主填報變成自主選擇。線上線下商事登記全流程系列標準的推出,讓企業和群眾辦理各類商事登記業務公開規範、通俗易懂、簡便快速,開辦時間由商事制度改革初期的4天縮短至3小時,最快10分鐘即可完成企業開辦。

  同時,橫琴新區工商局正探索個體工商戶台賬備案制。橫琴新區及一體化區域的個人經營者僅需通過電子化備案系統向該局備案經營者姓名及住所、經營範圍、經營場所和聯系方式即可開展經營活動,無需辦理營業執照,同時,又妥善解決了個人經營中商號保護、賬戶開設、合同登記等難題。

  近年來,橫琴新區工商局持續深化「證照分離」改革,在2016年選擇67項事項進行分類改革的基礎上,2018年增加58項事項繼續改革。目前,該局正按照全省統一部署,牽頭區各部門繼續推進改革。在商事登記導辦服務方面,今年郵儲銀行和華發珠澳公司加入導辦服務體系,目前共有20家銀行及各類機構的數千網點提供商事登記導辦服務。

  橫琴新區工商局相關負責人指出,橫琴將繼續推行實施「二十四證合一」,力求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更大程度提升服務效能,並爭取更廣範圍拓展營業執照應用,使「一照一碼」營業執照成為企業唯一「身份證」,使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成為企業唯一身份代碼,實現企業「一照一碼」走天下。

  新增澳資企業651家

  2019年3月、5月,橫琴新區分別出台了《關於鼓勵澳門企業在橫琴跨境辦公的暫行辦法》和《關於鼓勵澳門企業在橫琴跨境辦公的暫行辦法實施細則》出台,正式建立港澳企業橫琴跨境辦公制度。同時,橫琴新區工商局和橫琴新區發改局、橫琴新區澳門事務局共同開發建設跨部門跨境辦公備案平台,實現跨境辦公備案以及事中事後監管的信息化和全程電子化。

  目前已有31家港澳企業入駐橫琴跨境辦公。據悉,橫琴將繼續優化港澳企業橫琴跨境辦公制度,完善跨境辦公備案平台,強化港澳企業跨境辦公和設立外商投資企業的銜接,進一步便利港澳企業以各種方式進入橫琴發展。

  為鼓勵港澳企業在橫琴發展,橫琴新區出台了多項鼓勵措施。一是向港澳資企業免費提供集中辦公區域住所,降低港澳資企業設立門檻。澳門投資者在橫琴新區設立企業的,可免費使用橫琴新區集中辦公區域住所,無違規失信記錄的即可申請集中辦公區域住所續期,無需提交納稅證明。二是建立港澳資企業專辦窗口和指定聯繫人制度,對港澳資企業市場准入事務實行指定局領導統籌協調和解決疑難問題,指定科領導具體負責,並指定人員、指定窗口辦理,為港澳投資者提供更優質、便利的商事登記服務。三是簡化澳門投資者在橫琴設立企業的主體資格證明文件,進一步提升澳資企業登記便利度。澳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在橫琴新區投資設立企業時享受國民待遇,可提交來往內地通行證作為其主體資格證明文件,免予提交公證文書。

  隨?對澳資企業登記推行綠色通道、專人輔導等一系列便利措施的推出,澳資企業數量持續快速增長。截至今年11月底 ,橫琴新區新增企業3400家,其中新增港資企業225家,新增澳資企業651家,澳資企業總數達2030家,澳資企業數比2018年底增長46.1%,澳資企業新增數比2018年增長115.56%。

  「企業信用畫像」即將上線

  橫琴新區全力優化營商環境,在依法放寬市場准入的同時,努力構建規範有序的市場監管體系,加大監管力度、清理長期停業未經營企業及實施集中註冊地址規範管理等多項措施同步推進。截止2019年11月,橫琴新區工商局共對974戶長期停業未經營企業作出吊銷執照決定,目前正在梳理第二批800餘戶長期停業未經營企業。截至2019年11月,共對超過6個月未領取營業執照的152戶企業作出撤回行政許可決定。目前,橫琴新區工商局大力推進制度創新,研究制定第二批《橫琴與香港、澳門差異化市場輕微違法經營行為免罰清單(市場監督管理領域)》。該清單梳理出40項輕微違法免罰行為,通過對輕微違法市場經營行為免於處罰,以科學寬容的監管標準鼓勵創業投資,縮小琴港澳三地營商環境差異,實現三地更緊密經濟聯繫。

  與此同時,橫琴新區工商局大力推進誠信建設,將於近期推出「企業信用畫像」,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提供橫琴示範性經驗。這一做法依託企業智能服務平台大數據系統,建立數據模型,從行政處罰、不良行為、貢獻表彰、黑名單、政府評價等方面對企業合規度進行全方位了解分析,將企業信用劃分為A、B、C、D四個等級,為各監管部門提供查詢、預警和分析功能,幫助政府監管部門識別信用良好對象、重點監管對象,助力監管部門提供信用獎勵服務及精準投放執法力量。記者了解到,目前橫琴新區正對企業智能服務平台各項功能進行聯合測試及平台數據清洗,預計年內完成企業信用畫像功能上線部署。下一步,這一功能將面向社會和企業提供服務,將「誠信守法處處暢通,違法失信處處受限」落到實處。

  建立商標知識產權全鏈條式培育

  和保護監管體系

  通過構建「五環節一平台」工作機制,努力將橫琴打造成為區域性知識產權發展與保護新高地,更好服務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在商標註冊環節,設立了珠海橫琴商標受理窗口,目前,共受理商標申請4429件,收到國家商標局核准商標註冊證2019件。同時,從今年6月開始受理窗口的業務由原來的2項,擴大到24項,極大的方便了珠海及港澳地區企業、機構和個人就近辦理有關商標申請業務,受到格力電器、華發集團等一些知名企業的好評。

  在商標培育環節,推動出台《橫琴新區促進知識產權工作暫行辦法》,辦法出台以來共扶持商標1290件,扶持金額145.04萬元。

  在商標使用和交易環節,設立註冊商標專用權質權登記橫琴窗口,推進構建橫琴商標質押融資金融生態圈,共受理質押業務9件,業務額達1.5億元。

  在商標協同保護環節,建立跨境保護和行政執法部門協同監管機制,分別與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澳門連鎖加盟商會簽訂合作協議,建立商標知識產權跨境保護與服務合作機制;與橫琴法院簽訂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機制合作備忘錄,建立知識產權侵權行政處罰與民事賠償相銜接機制。

  在商標法制保障環節,分別與橫琴國際仲裁院和橫琴公證處簽訂合作協議,形成商標侵權糾紛快速調解、仲裁和公證服務機制。

  在工作平台方面,成立橫琴國際知識產權保護聯盟,截至目前,聯盟成員現已發展到126家,其中香港成員單位10家,澳門成員單位21家。

  創新設立跨域視頻調解機制

  依託「互聯網+」,橫琴新區致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消費維權一體化。目前,橫琴新區工商局不斷完善與澳門消委會建立的跨境消費投訴處理轉辦機制,並進一步拓展至葡語系國家。目前,橫琴與澳門已實現消費投訴的網上受理、轉辦和在線處理,累計成功辦理澳門消委會轉來的消費投訴23件,為澳門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636.36萬元。

  為深化琴澳兩地消費維權合作,橫琴新區消費者協會與澳門特區政府消費者委員會共同創建了「澳門、橫琴消費領域信用體系共建基地」。共建基地依託橫琴現有培訓場地,採取培訓班形式為兩地消費者組織、志願者、消費維權服務站、誠信店商家及行業協會等提供消費維權知識和誠信自律經營等教育培訓,助力促進兩地消費環境和民生融合。

  為實現消費者跨境跨區域消費維權「零跑動」,橫琴在完善與澳門消委會合作建立的跨境消費維權網絡調解與仲裁機制的基礎上,創新建立跨域視頻調解機制。通過「跨域視頻調解機制」,澳門、珠海(橫琴)、中山、江門區域內的消費者均可以在線視頻「零跑動」解決消費糾紛,各地消費者組織也可實現重要消費信息的預警和即時共享,為實現珠江兩岸城市群消費維權一體化提供平台保障。

  與此同時,橫琴新區逐步建立橫琴與澳門兩地消費信息即時共享機制,通過「橫琴新區消費維權」微信公眾號,開通「消費要聞」「商品質量」「消費警示」「維權指引」「維權案例」等功能欄目,定期與澳門消委會聯合發布兩地的消費預警信息,為兩地提供了消費信息共享平台。據統計,「橫琴新區消費維權」微信公眾號單次活動參與人數超過5000人次。

  在實現橫琴澳門兩地誠信店互認的基礎上,全國首個跨境「信易+」項目落地橫琴,促進誠信營商環境融合發展。橫琴28家誠信店與澳門223家誠信店入駐全國首個跨境信用平台「信易得」,通過互聯網平台廣泛宣傳誠信店品牌,提升誠信店品牌影響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