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最新一期《經濟導報》卷首語 區塊鏈在中國方興未艾
2019-12-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將于今天出版的《經濟導報》卷首語討論區塊鏈在中國的發展。文章指出,近年來,隨著人們對區塊鏈技術認識的進一步加深,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區塊鏈技術的重要性,區塊鏈技術雖然起始於比特幣,但其應用範圍和前景遠不僅限於比特幣挖礦那麼簡單,目前,區塊鏈技術應用已延伸到數字金融、物聯網、智能製造、供應鏈管理、數字資產交易等多個領域,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鑒於此,全球主要國家都在加快布局區塊鏈技術發展。

  文章指出,中國在區塊鏈領域擁有良好基礎,也一直在加快和推進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積極推進區塊鏈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2016年10月,工信部發布《中國區塊鏈技術和應用發展白皮書》,首次提出中國區塊鏈標準化路線圖。同年12月,「區塊鏈」首次作為戰略性前沿技術被寫入《國務院關於印發「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的通知》。自此,國家和地方政府相繼出台多項綱領性文件,鼓勵研究區塊鏈,開展其試點應用,支持其創新融合與前沿布局。僅2019年上半年,各地就先後發布106項區塊鏈扶持政策。

  2016年1月20日,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討會宣布對數字貨幣研究取得階段性成果。會議肯定了數字貨幣在降低傳統貨幣發行等方面的價值,並表示央行在探索發行數字貨幣。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討會的表達大大增強了數字貨幣行業信心。2016年12月20日,數字貨幣聯盟——中國FinTech數字貨幣聯盟及FinTech研究院正式籌建。

  目前,中國區塊鏈產業正處於高速發展階段,創業者和資本不斷湧入,區塊鏈應用加快落地,助推傳統產業高質量發展,加速產業轉型陞級。此外,區塊鏈技術正在衍生為新業態,成為發展的新動力,正推動著新一輪的商業模式變革,成為打造誠信社會體系的重要支撐,與此同時,各地政府積極從產業高度定位區塊鏈技術,政策體系和監管框架逐漸發展完善。

  文章預期,區塊鏈技術將為中國在建設網絡強國、發展數字經濟、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巨大作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