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0月零售挫24%跌幅創紀錄
2019-12-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黑色暴力持續,衝擊社會經濟。10月份,本港臨時零售銷售貨值估計僅為301億港元,按年急跌24.3%,創有紀錄以來最大單月跌幅,且為連跌9個月;扣除價格變動,10月零售業總銷貨數量跌26.2%。政府發言人強調,停止社會暴力和恢復社會秩序,是為零售業復蘇創造環境的關鍵。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再次呼籲業主及地產商擴大減租幅度,並繼續提供租金紓緩措施,與業界共渡時艱。

  暴力增加打擊消費情緒

  昨日,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零售銷售最新數字。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10月零售銷售持續大幅下滑,主要是由於本地社會事件涉及的暴力增加,嚴重打擊消費情緒,並且對旅遊及與消費相關的活動構成重大的干擾。發言人又稱,政府將密切留意相關情況,以及對勞工市場和整體經濟的影響。

  數字表明,今年首10個月,香港臨時零售業總銷貨值累計按年跌9%。期內,10月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銷貨值按年跌42.9%,跌幅較9月份的40%再擴大2.9個百分點;10月電器及未分類的銷貨值按年跌16%,跌幅較9月份的1.3%大幅擴大14.7個百分點;至於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的銷貨值按年跌11.6%,跌幅較9月份的14%,輕微收窄2.4個百分點。

  聖誕節消費料難好轉

  在昨日電話會議上,謝邱安儀稱,10月零售銷售跌幅較8月更大屬預期之內,主要是因高基數效應加上「十一黃金周」是傳統旺季,使10月零售銷售跌幅再度擴大。

  她續指,按該會會員過去一至兩星期反映,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汽車零件行業預計11月銷售額的跌幅介乎40%至60%;惟超市和便利店則估計會錄得銷售升幅。她又指,近日越來越多公司安排員工放無薪假,更有公司削減員工人數,只有少數公司裁員或減薪。

  展望未來零售市道,謝邱安儀預期,若市況轉趨平靜,12月零售跌幅將與10月相若,聖誕期間旅客消費不會好轉,估計2019年全年將錄得低雙位數跌幅,明年跌勢將持續,「何時止跌要視乎社會回復平靜的時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