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營商環境魅力日益顯現
2019-12-03    香港商报
 

      營商環境是指市場主體在准入、生產經營、退出等過程中涉及的政務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人文環境等有關外部因素和條件的總和,是一個地區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生態、法治、文明等諸多方面建設的綜合體現。營商環境包括影響企業活動的社會要素、經濟要素、政治要素和法律要素等方面,是一項涉及經濟社會改革和對外開放眾多領域的系統工程。近年來,中國內地的營商環境日益改善,越來越多的國際企業對內地趨之若騖,內地營商環境正逐漸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重視。

  顏安生

  為評估企業營商環境,世界銀行通過對155個國家和地區的調查研究,對構成企業營商環境的十組指標進行了逐項評級,得出綜合排名。營商環境指數排名越高或越靠前,表明在該地從事企業經營活動條件越寬鬆。相反,指數排名越低或越靠後,則表明在該地從事企業經營活動越困難。2019年10月24日,世界銀行發布《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國內地的全球營商便利度排名繼2018年大幅提升32位後,2019年又躍升15位,升至全球第31位。世界銀行稱,由於大力推進改革議程,中國內地連續兩年躋身全球優化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經濟體。

  營商環境不斷提升

  中國內地在營商環境建設方面為什麼能夠在近兩年取得如此優良的成績?這首先得益於改革開放以來內地社會所取得的巨大物質和制度成就,從而為營商環境建設提供了穩定良好的前提條件和環境保障。當今世界,極少有國家和地區能夠像中國內地這樣社會穩定、國泰民安,安全、穩定、發展,這是最大的營商環境,是其他營商環境因素的前提保障。中國內地四十一年來的改革開放、簡政放權、建設服務型政府,對企業降費減稅,內外資逐漸統一待遇,令企業商家在內地的生存與發展舞台與空間越來越大,越來越如魚得水。

  特別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內地正在全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建設,法治化水平越來越高,最高領導層對營商環境建設高度重視,親自部署,友商、親商、愛商、護商的環境正在逐漸形成。2017年7月17日國家主席、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專題研究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擴大對外開放問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加快對外開放步伐,降低市場運行成本,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中國內地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可以說,習主席對中國內地營商環境建設親自部署、親自推動、親力親為是近兩年來營商環境建設突飛猛進的關鍵所在。

  加快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舉行,習近平在主旨演講時強調,中國內地將不斷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放寬外資市場准入,繼續縮減負面清單,完善投資促進和保護、資訊報告等制度,完善智慧財產權保護法律體系。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公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該《條例》認真總結近年來中國內地優化營商環境的經驗和做法,將實踐證明行之有效、人民群眾滿意、市場主體支持的改革舉措用法規制度固化下來,重點針對內地營商環境的突出短板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從完善體制機制的層面作出相應規定:一是明確優化營商環境的原則和方向;二是加強市場主體保護;三是優化市場環境;四是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五是規範和創新監管執法;六是加強法治保障。

  中國內地營商環境的魅力正在逐步顯現,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和提升有力地促進了市場主體的發展,從而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力保障。可以預期,內地營商環境建設的成果清單將會增添更多的內容,營商環境會變得越來越優越,在接下來的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內地營商環境在全球的排名還會不斷提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