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這個街道文化工作走在深圳前列
2019-12-03    香港商报
 

   這個街道文化工作走在深圳前列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靈魂。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領區及先行示範區,文化工作同樣要勇於擔當、尋找突破。近年來,身處中心城區的南園街道辦腳踏實地、創新實踐,以富有成效的工作先行示範,構建基層文化工作獨特發展模式,高度體現了中心城區基層政府部門人文擔當,高質量、高品質助力福田區構建更具國際一流的「文化教育中心」以及先行示範區建設。

  「風物長宜放眼量。」在改革開放最前沿,在南園這片熱土,文化與經濟、法治、民生等相得益彰、有機交融,形成了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

  知名學者胡野秋表示,南園街道文化工作走在了深圳前列。國家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專家委員會委員杜佐祥則指出,南園街道文化站的經驗,對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中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具有積極的指導意義和引領作用。 冰陽

  潤物無聲

  讓文化事業提升居民幸福感

  文化的穿透力和滲透力持久而強大,潤物無聲。

  「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精品的公共文化服務!」這是福田區早年間提出切合實際的惠民口號,如今,這一計劃和目標在轄區各街道已然實現。

  在深圳市福田區南園街道,作為深圳老商業城區,其常住人口中,初中以下學歷的居民佔70%。「轄區城中村較多,居住人口密集,居民文化程度較低。」這些特徵在深圳市眾多街道中,南園猶為典型。

  如何使更多的轄區居民參與體驗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享受到深圳高品質、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這是擺在南園街道各級領導面前的一道現實「考題」。

  近年來,南園街道文化創建工作,一直在創新措施並持續穩步推進。在南園街道的文體中心,各個不同主題的藝術展館、圖書館及活動場地,與其它街道相比,格局空間尤為大氣。對於民生如此大手筆投入,在深圳尤其是中心城區高成本背景下,更彰顯基層政府部門對於居民群眾文化生活的高度重視。

  據了解,南園街道精心打造的多功能文體中心,已成為各街道文體中心的標杆,更是轄區居民業餘生活的好去處。據南園街道辦文化站站長史巧雲介紹,在這裏不僅成立了深圳市首家街道級書畫社——南園書畫社,還開闢了深圳市首個街道級美術館,還有藏書4萬餘本的圖書館、多功能廳、舞蹈室、乒乓球室、樂器室、攝影工作室等功能區。

  除了完備扎實的「硬件」基礎,南園街道更是事無巨細、精心策劃實施了一系列文化活動。

  一組數據彰顯了南園街道文化創建工作的務實和繁重。2019年,南園街道文化站累計接待人數達40餘萬人次。累計舉辦文藝、美術、閱讀、非遺、體育等各項大型國際化高品質與大眾化接地氣相結合的公益活動20餘場,全年各類演出活動60餘場,惠及轄區居民4萬餘人;各類「重關愛廣覆蓋」的公益培訓班52個約2500節課,各類沙龍講座約40餘場,各類小型公益活動400餘場,惠及5 -70歲各年齡層轄區居民,以及來深建設者、困難家庭、殘障人士、孤殘兒童等合計4萬餘人。

  多元的文化體驗空間,讓不同年齡、不同行業的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公共文化服務及心靈歸屬。

  高質量的文化創建工作,讓南園街道文化站也多次獲得廣東省、深圳市表彰。南園街道文化站站長史巧雲曾被廣東省文化廳授予「最美文化站長」稱號。

  在南園街道文化站,不管是組建樂團、合唱團,亦或是舉行音樂會、朗誦會,這一系列文化活動組織者、實施者,既愉悅了自己,又快樂了別人,更熏陶了一個群體。在南園街道,政府、文化團體與居民已然構建了一個和諧、和睦的「文化互利」模式。

  音符跳動

  南園成為名副其實「音樂街」

  作為政府基層部門,更重在執行和落實。

  在南園街道,豐富的音樂表演已成為轄區居民平時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高雅與通俗、古典與現代、西洋或國粹,不管你屬於任何階層和行業,都能享受到自己喜歡的「雅樂」,音符跳動的南園街道儼然已成為一條「音樂街」。

  今年7月,南園街道文化站與深圳樂器行業協會密切合作,舉行首屆深圳吉他藝術節,通過比賽、大師班、音樂會、學術論壇等一系列活動,共吸引全國近1000名吉他選手參加。

  據介紹,近年來,南園街道文化站致力於群眾文藝團隊健康發展,幫助優秀文化團隊合理安排時間、協調提供場地,支持藝術團體扎根生活沃土、服務基層群眾。優質精湛的服務吸引了國內一流的藝術精英聚集南園。目前,已有愛樂室內樂團、秋之語合唱團、京昆研習社等藝術團隊落戶南園街道文化站,且這些團體中不乏大咖加入。

  水墨書香

  弘揚傳承傳統文化及高雅文化

  今年以來,為打造多彩上步優秀品牌,南園美術館今年已開展深圳本土當代水墨人物畫家六人作品展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福田區書法家協會理事(五屆)書法篆刻邀請展。據了解,南園美術館越來越受到深圳美術界、書畫藝術家和愛好者的關注。南園街道文化站在轄區11個百姓書畫院安排優秀的書畫老師,定期開展翰墨丹青筆會,為轄區書畫愛好者創造良好的學習交流環境。

  此外,今年打造的玉田社區圖書館預計11月份開館,此館將以「城市靜空間」的模板呈現,成為福田區社區圖書館新標杆。

  據介紹,南園街道今後將繼續做好「雅樂南園」「多彩上步」「書香南園」「非遺南園」等品牌活動。

  知名學者胡野秋表示,南園街道的文化活動具有特色鮮明、品位高雅、參與廣泛的特點,尤其是書畫藝術普及與提高在深圳獨領風騷。南園街道聚攏了一大批高水準的書法家、國畫家,他們的作品展在深圳乃至國內都是領先的,在向市民免費開放參觀的同時,更是對傳統文化和高雅文化的弘揚和傳承、推廣。

  國家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專家委員會委員杜佐祥對南園街道文化工作做出了積極評價。他指出,南園街道文化站在服務基層,堅持群眾文活動全覆蓋方面作出了積極的探索。一是創新活動形式,活動主題鮮明,內容常創常新;二是創新服務手段,服務措施到位,質量求好求精;三是創新品牌建設,品牌內涵豐富,成果轉化明顯;四是創新管理模式,管理責任落實,效率優化提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