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韶九章》昨日在廣州大劇院舉行世界首演
2019-12-03    香港商报
 

   《新韶九章》昨日在廣州大劇院舉行世界首演

  千年韶樂訴說古老傳說

  九重天籟演繹盡善盡美

  大型人文交響組曲《新韶九章》世界首演音樂會由中國音樂家協會、中共韶關市委、韶關市人民政府、中央音樂學院、人民音樂出版社聯合舉辦,組曲由廣州交響樂團與星‧聲合唱團聯袂演繹,由獲得過第六屆喬治‧索爾第國際指揮大賽冠軍的指揮家林大葉擔任指揮。榮獲「英國卡迪夫國際歌唱家大賽」唯一大獎的女中音歌唱家楊光、曾登上過科文特花園皇家歌劇院、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女高音歌唱家張立萍,中央音樂學院聲歌系副教授、三藩市歌劇院簽約歌唱家王傳越,旅歐國際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劉蒿虎,抒情花腔女高音潘杭葦,師從中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孔德成教授的女高音歌唱家劉暢,中央音樂學院古琴專業研究生李令晨等一眾大咖加盟演奏,以強大的演出陣容力求再現千年韶樂之神韻。

  李芳 通訊員沈明禮 蔡仁銀

  九重天籟盡善盡美復古音

  《新韶九章》的樂思和主題來自於「韶樂」,「韶樂」是中國古代等級最高、流傳最久的雅樂。它源於五千多年前上古舜帝之樂,是一種集「詩、樂、曲、舞」為一體的宮廷藝術。古代典籍記述「韶樂」極其優美,有「簫韶九成,鳳凰來儀」之譽。《論語》中記述了孔子欣賞完韶樂後對其的評價:「盡美矣,又盡善也。」《新韶九章》整部作品分為《舜頌》《涂廩浚井》《娥皇與女英》《明德》《賡歌》《干戚舞》《南風》《南疆巡記》《卿雲》九個樂章。全曲緊扣「善美」兩字,借鑒《詩經》的頌體,追思了中華道德始祖虞舜的耀世德功,抒發了對先祖的殷殷深情和純誠讚美,表達了華夏子孫繼承先祖美德遺志,復興中華民族的美好期願。

  九章樂曲整體統一,但又各有特色。據葉小綱介紹,《新韶九章》由富有創作力的八位老中青年作曲家集體創作而成,每個樂章從不同側面體現了個人對虞舜道德文化的理解、把握與創造。希望能夠做到創新協同,創作出具有更豐富道德文化內涵與美美與共的新時代韶樂。

  現場細細聆聽,便可發現,該部作品一章恢宏開篇;二章在音樂上採用緊密連環相扣的發展方式,將「仁孝」的主題貫穿「涂廩浚井」的戲劇發展;三章音樂創作大膽創新,「唱詞」與「口音」(無詞人聲)作為主要聲部貫穿音樂始終,發展出了人聲協奏曲交響音樂新形式;四章採用素材循環的思維建構,用不同的織體交替實現場景轉換,力求創新;五章採用民間音樂為主題素材,以變奏的作曲手法,融合古代樂舞的節奏特徵以及當代音樂作曲技法,以期展現「賡歌」「酬唱和詩」之實意;六章音樂通過古琴獨奏與管弦樂隊之間強烈的對比關係表達寧靜與喧鬧、古代與現代,野蠻與文明,文治與武功,戰爭與和平,反映舜帝「治國」「平天下」實施仁政,取得的文治厥功;七章音樂有古雅之韻,含大義深情,呈現了舜帝的明德境界與聖人氣象;八章音樂創作以中國古典文學「記」的體裁作為作品組織的「敘事」框架。將事、感與評融入在作品中;音樂素材選自《卿雲歌》,作品用合唱交響的宏大體裁,表達了對舜時天日的感懷,對中華道德始祖的禮讚。

  韶關尋靈感

  打造新時代韶樂

  《新韶九章》由韶關市委特邀委約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綱帶領主創人員,歷時2年精心打造而成。談起這部作品的創作初衷與歸旨,葉小綱表示,《新韶九章》是新時代的韶樂,它既不是先秦的祭祀之樂,也不是宮廷的宗廟之樂,而是根植於上古,開枝散葉於當下,具有新時代人文特質的韶樂,體現?新時代社會主義文藝工作承擔?為民族「培根鑄魂」的文化使命擔當。

  他認為,《新韶九章》雖是廣東韶關出品,但它又不僅僅屬於韶關市,也不僅僅屬於廣東省,而是為天下立心、為民族培根,體現的是華夏子孫對共同的道德文化始祖虞舜的敬意崇仰、殷殷禮讚,是中華民族最深沉、最根本的道德理想與文化追求。

  「我的祖籍就在韶關南雄,我的家鄉,是傳說中古帝虞舜南巡曾經到過並演奏過韶樂的地方,韶關的城市名字由來也源自韶樂,她的城市精神就是『美善』。」葉小綱告訴記者,自己接受邀約後,除了從音樂的角度不斷考慮如何更好的創新表達韶樂文化,傳承好這一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之外,想得最多的還有如何為家鄉人民創作出符合他們期待的新韶樂,為自己家鄉鑄魂。而近年來,韶關市也一直致力於傳承弘揚「韶文化」、擦亮「韶樂」品牌,現已系統梳理了《韶樂研究》等一批「韶文化」資料和成果,為「韶樂」的活化利用和創新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雙方對韶樂文化守護傳承的初心不謀而合,促成了這次合作。

  過去2年的時間裏,葉小綱多次帶領創作團隊深入韶關進行採風,在一次次的尋根之旅中,挖掘韶樂文化中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汲取創作靈感。今晚之後,雙方還將繼續攜手,讓《新韶九章》這部中國韶樂文化的新載體,讓虞舜聖跡故事,中華道德文明播之四海、傳遍五洲。

  演出陣容強大

  由中國音樂家協會、中共韶關市委、韶關市人民政府、中央音樂學院、人民音樂出版社聯合舉辦的大型人文交響組曲《新韶九章》,昨晚在廣州大劇院舉行了世界首演。當天晚上,燈光璀璨的廣州大劇院座無虛席。指揮家林大葉翩然劃動起手中的指揮棒,中國文明肇始時代傳說中有名的「賢德之君」——舜的故事在寬廣的節奏、悠遠的旋律中展開。「環水青山巍巍高,逐月星辰熠熠明;慎終追遠民德厚,事死如生亡如存。」伴隨?星‧聲合唱團與張立萍、楊光、王傳越、劉嵩虎4位歌唱家充滿深情的吟唱,現場聽眾被帶入了悠久的韶樂文化中,善美精神氣息撲面而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