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立足實際 務實創新 福田構建智慧化創新型政務服務標杆城區
2019-12-03    香港商报
 

   立足實際 務實創新

  福田構建智慧化創新型政務服務標杆城區

  營商環境體現在方方面面、各個環節,而政府的辦事效率,是企業、居民關注的核心環節。在粵港澳大灣區及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發展重要節點,深圳市福田區立足實際、對標國際,通過科學創新、精準施策,以智慧化、數據化為手段,持續推進智慧政務改革,福田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成立以來,推出「免跑腿信封」「智慧福田」APP等一系列創新服務措施,首創「金融+政務」新模式,打造政務便民先行示範區,為企業、居民等提供精準高效政務服務,助力深圳早日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

  據了解,福田區「放管服」改革的經驗做法連續三年獲得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在智慧中國年會上獲評「中國營商環境創新獎」。

  追求優質高效的服務,沒有最快最好只有更快更好,這不僅體現了深圳精神,更彰顯了作為中心城區的福田擔當。 冰陽

  以小見大

  企業居民辦事省時更省力

  小信封傳遞大溫暖,群眾辦事更省力。創新推出「容缺免跑腿」信封舉措,當企業和群眾申請容缺辦理時,只需要「做出一個承諾,掃一次二維碼」,就有快遞員上門收取容缺後補的材料,全程代辦,免跑腿、免收費。在公共服務平台上建設智慧容缺服務系統,與EMS系統打通,讓每一件業務都有詳細的記錄及規範的操作模式,保證辦事材料及時安全送達,實現「最多跑一次」,讓企業和群眾體驗「智慧+誠信」的新型辦事模式。截至目前,已有318項政務服務事項可實現容缺辦理,已受理「容缺辦理」業務逾2000件次。小手機裝載大數據,群眾辦事更省時。在公共服務平台上推出「智慧福田」APP,主動對接「i深圳」,在「i深圳」率先實現區級政務服務事項的辦理,目前能夠提供517項「零跑腿」服務,佔全區事項95.56%,被群眾譽為「指尖政務大廳」。依託「智慧福田」APP,福田區全力爭取市級部門支持,大力拓展「秒批」事項,目前共實現61項政務服務事項的「秒批」,並同步在「i深圳」上線,「秒批」事項全市最多。 小窗口展現大服務,群眾辦事更省心。依託公共服務平台,打造「前台綜合受理、後台分類審批、窗口統一發證」的辦理模式,區大廳綜合窗口可無差別受理331項政務服務事項,其中127項實現全區通辦。同時,在全市率先實現醫保19項業務集中進駐區、街道大廳和「一窗式」無差別受理。在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和招商銀行設置「企業開辦專區」,實現營業執照、公章刻製、申領發票、社保登記等企業開辦事項的「一站式」集中辦理。小設備產生大價值,群眾辦事更省事。作為全市自助政務服務試點區,借力公共服務平台,福田區高標準建設深圳市政務自助服務平台,現可在線申辦525項區級事項以及1488項市直單位事項。同時,引入交通易辦事、公安出入境一體機等其他自助設備,打造區級24小時自助服務大廳。

  全市率先

  「一窗式」服務模式效率再提升

  福田是深圳的中心城區和深圳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作為深圳行政、金融、科技、文化、商貿和國際交往中心,也是深圳高品質發展先鋒城區、總部經濟和高端產業集聚區。福田CBD「億元樓」達86座,平安集團、招商銀行等位列世界500強的一大批國內國際知名企業雲集福田。福田人口密度高,是深圳市最早突破百萬戶籍人口的行政區。在此背景下,優質高效服務好企業及居民是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基礎。

  福田區把企業和群眾的辦事需求作為政務服務的落腳點,通過集中化、規範化的窗口服務,展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不斷提升為民服務能力,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省心。

  在福田全區各級行政服務大廳推行「前台綜合受理、後台分類審批、窗口統一發證」的標準受理模式,實現全區政務服務窗口辦理服務統一、辦理標準統一。目前,區行政服務大廳、各街道行政服務大廳綜合窗口共150個,事項覆蓋率均達100%,窗口受理效率顯著提升,企業和群眾排隊等候時間縮短近半。

  立等可辦

  政務服務「24小時不打烊」

  福田區大力推進審批服務「馬上辦」。在福田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下,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利用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開展2019年網上政務服務能力第三方調查評估工作的契機,按照最大程度壓縮審批辦理時限,最優方式簡化審批流程的原則,對權責清單中辦事指南尤其是各類網址、單點登錄、諮詢投訴電話等內容進行全覆蓋梳理核查,進一步深化了該區的網上服務能力效能。

  目前,福田區在廣東省系統中實現了全區525項政務服務事項的認領錄入工作,在230項行政許可事項中,125項可即來即辦,即來即辦事項數量居全市各區第一。通過線上+線下的辦事模式,大幅度減少了企業的現場辦事等候時間,實現辦事過程「立等可辦」。

  作為深圳全市政務自助服務試點區,福田區積極打造政務自助服務平台,構建全方位、全覆蓋、全天候的辦理模式,全面增強企業和群眾的辦事獲得感。

  打造自助服務終端,提供全方位功能。福田區以「互聯網+」為手段,高標準建設政務自助服務平台。借鑒物流蜜蜂箱高效率使用的成功經驗,以「不見面辦事」為突破口,引入政務服務智能文件櫃,滿足自助存件、取件、自助打印等多種服務。同時,通過模擬綜合窗口辦事,在自助服務平台上「全口徑」配置綜合窗口硬件功能,安裝高拍儀、二維碼掃描器、指紋機、手寫簽名板等硬件,特別引入交互式雙攝像頭人臉識別,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視頻即時交互功能。

  打通全區政務脈絡,構建全覆蓋站點。福田區推行「自助服務+樓宇+生活」的模式,以「身邊的大廳」為布局理念,開展政務自助服務平台建設。110台自助服務平台已進駐福田區、街道、社區等政務服務場所以及部分銀行網點等人流密集場所,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不出一公里」。

  打破辦事時間限制,踐行全天候理念。福田區承諾政務服務「24小時不打烊」,全區按照統一裝修風格、統一配置設備、統一服務模式的原則共建設了11個24小時政務服務自助專區。企業和群眾辦事可不受時間限制隨時就近選擇政務服務自助專區辦理政務服務、查詢辦理進度、領取辦事結果。目前可在線申辦525項區級事項和1488項市直部門事項。

  先行示範

  首創「金融+政務」新模式

  今年10月初,福田區政府與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和招商銀行舉行「政銀合作簽約儀式」,在線上和線下積極構建「政府G端+銀行B端+客戶C端」多維體系,為企業和市民提供渠道多樣、覆蓋面廣、業務豐富、簡便易行的一站式政務服務新模式。

  一是推行委託辦服務,實現政務事項「就近辦」。首創「金融+政務」模式,推出「政務服務銀行網點委託辦」服務,申請人可就近選擇福田區的12個銀行網點辦理100項政務服務事項,涵蓋教育、民政、人力資源、住建、衛生健康等民生需求量較大的領域,不僅便利群眾辦事創業,又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二是推行「一站式」服務,實現企業設立「一次辦」。充分考慮到我區金融機構網點、人員、設備眾多的特點,專門在銀行網點試行設置「企業開辦專區」,申請人無需再往返辦事大廳向各部門逐次提供材料,即可在銀行網點集中辦理營業執照、公章刻製、申領發票、社保登記等事項,實現一窗綜合受理、同步辦理,真正實現讓申請人享受到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

  三是推行網點化服務,實現政務服務「多點辦」。福田區?力構建「1+10+95+N」的政務服務網點化系統,進一步延伸政務便民服務的觸角。即:一個區大廳+10個街道大廳+95個社區工作站和N個銀行網點的政務體系,超過200個服務大廳遍布福田各個角落,平均0.3平方公里一個服務網點,實現政務服務「多點辦」,努力建設全國一流的政務便民先行示範區。

  擦亮窗口

  多舉措保障文明城市創建

  作為深圳的「核心」,「窗口」中的「窗口」,政務服務大廳是文明創建的重要一環。

  根據文明城市創建中有關「政務大廳」測評標準要求,福田區實行督導、周報機制,在顯著位置展示行業規範。根據文明城市創建標準和市局要求,行業規範須在顯眼處上牆公示,區行政服務大廳在3樓進門處設置了行業規範,明確「九不准」行為,並公開「優質、高效、便民、規範」的政務服務核心價值觀。

  建立志願者服務站點。結合區行政服務大廳服務區域,區行政服務大廳在一樓服務台、三樓諮詢區分別設立了志願者服務站點,按照統一格式設置志願者服務站標識,每天安排3名志願者在服務站點開展志願服務,負責指引、協助取號、簡單業務諮詢、網上申辦和自助服務區操作指導、協助殘疾人等工作,日均服務100餘人次。

  組建服務質量巡查小組,按照服務規範和標準,加強日常服務質量巡查,將服務情況納入績效考核,每月對綜合窗口服務質量進行通報,服務表現優異的給予績效獎勵,表現較差的扣除績效獎勵,定期開展業務、禮儀等服務培訓,確保窗口工作人員文明用語,禮貌待人,規範服務。

  此外,還多點位設立明顯禁煙標識,多樣化提供無障礙服務設施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