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伊總理辭職 籲盡快確定繼任者
2019-12-03    香港商报
 

   伊總理辭職 籲盡快確定繼任者

  【香港商報訊】伊拉克總理邁赫迪11月30日向國民議會遞交辭呈,呼籲議會盡快確定新總理人選。議會12月1日批准邁赫迪辭職。

  在一份事先錄製的講話中,邁赫迪告知伊全體民眾:一旦議會決定接受他的辭呈,現任政府將以看守政府身份繼續履行職責,直到新政府組建。伊拉克國家電視台報道,國民議會12月1日舉行特別會議,批准邁赫迪的辭呈。

  10月初以來,伊中部和南部多地爆發示威遊行,抗議政府腐敗、服務不力及高失業率。伊政府隨後推出一些經濟改革措施,但沒能平息民怨,總理下台呼聲高漲。伊總統薩利赫10月31日宣布,已手制訂新選舉法並改組選舉委員會,繼而將批准提前選舉。薩利赫當時說,只要主要政治派別就繼任人選達成共識,邁赫迪同意辭職。

  針對邁赫迪辭職,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拒絕置評,只是「繼續敦促伊政府推進改革」。在一些政治分析師看來,美國方面對伊局勢發展深感無奈。在美國眼中,邁赫迪一度是領導伊政府的「最佳人選」,如今卻成為伊民眾表達反腐訴求、發洩對體制不滿的直接對象。

  英國《金融時報》記者科尼什認為,當前伊亂局不禁讓人想起薩達姆執政時期。一些民眾對美式民主的脆弱信心進一步減弱,質疑政治困境未解,「為何要推翻薩達姆?」《伊拉克政治觀察》分析師索韋爾直言:「美國的『國家改造項目』在伊拉克遭遇失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