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成都高新區以人才優勢助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2019-12-03    香港商报
 

   發布「金熊貓」新政 人才政策再升級

  成都高新區以人才優勢助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今天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日子,因為今天的會場讓我們真正感受到了成都高新區對人才的關懷,這種關懷不只是政策、不只是文件,而是實實在在的支持。」11月29日,在成都高新區舉行的2019年人才大會上,四川大學特聘教授、成都市蓉漂人才、成都海創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元偉感慨萬千。他說,作為一名來成都高新區11年,回國14年的資深海歸、創新創業者,成都高新區的發展讓企業對未來充滿信心。

  這份信心源自於成都高新區優良營商環境和對人才的重視和支持。在當天人才大會上,成都高新區對外發布《成都高新區實施「金熊貓」計劃促進人才資源向創新動能轉化若干政策》。該政策由12條最具比較優勢的人才新政構成,包含細化人才分類、支持人才創新創業、加大人才激勵、加強人才服務等六個方面,進一步實現人才資源高效配置。

  人才政策升級

  促進人才資源向創新動能轉化

  在創新席捲全球的當下,區域之間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梳理成都高新區成立31年來的發展脈絡,人才優先一直是其發展的鮮明政策導向。從三次創業人才政策,到菁蓉‧高新人才計劃,再到金熊貓人才品牌,成都高新區人才政策不斷升級。

  「作為『金熊貓』人才政策的升級版,此次發布的12條人才新政條條都有『含金量』。」當天大會上,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人才新政重點從引得進、留得住、重培育、優服務幾個方面?手,在原有基礎上新增了人才標準分類、人才安居保障、人才專項獎勵、高層次「四派」人才招引、產業教授計劃、高新「金熊貓卡」等條款,結合成都高新區主導產業和企業梯度培育工程,切實推動人才資源向創新動能轉化。

  「更加凸顯創新效能是人才新政的一大亮點。」該負責人表示,經過30餘年的發展,成都高新區產業規模躍升到一個新的台階之後,到了更加突出創新導向、更加凸顯創新效能、更加渴求創新人才的關鍵時期。新政在人才評價方式上,參照成都市ABCD四類人才標準,圍繞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經濟等主導產業人才需求,出台了《成都高新區急需緊缺人才和高端人才目錄》,將平台生態型龍頭和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種子期雛鷹企業的主要創始人依次認定為A、B、C類人才;將成都高新西區、空港新城、天府國際生物城D類人才認定範圍放寬至本科學歷;將在成都高新區開展科技創新的核心研發人員,按照研發能力、對高新區貢獻度、所在企業能級等指標,逐次納入ABC類人才認定範圍,建立起符合成都高新區產業實際的人才評價體系。

  數據統計顯示,從今年10月第一批次人才認定工作啟動以來,A、B、C三類人才認定達到707人,成都高新區為企業家、創業者提供了更多更有效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為促進人才全面發展,新政還將加大力度支持創新創業發展,對高層次人才到成都高新區牽頭開展的科技創新類項目,給予最高200萬元項目扶持資金;對「四派人才」(蓉歸派、海歸派、創客派、學院派)創辦的科技創新類企業,給予最高500萬元啟動資金支持。

  服務更加精準

  讓人才安心扎根於此

  2013年,陳元偉在成都高新區創立了成都海創藥業有限公司,短短6年時間,其自主研發的治療前列腺癌新藥HC-1119,目前已在美國和中國同時開展全球多中心III期臨床研究,該產品有望成為西部地區首個在美上市新藥品種。

  在當天的人才大會上,陳元偉被成都高新區認定為成都高新區A類人才代表,並為其頒發「高新金熊貓卡」。和陳元偉一樣獲得該項殊榮的還有來自成都高新區的15位人才代表,他們分別被認定為首批A、B、C三類人才。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高新金熊貓卡」將為各類人才提供精準定制菜單式服務。持卡者可享受包括就醫「綠色通道」服務,每月公共交通補助,「一對一」政務服務諮詢及153項審批服務事項代辦服務等七項高新特色服務,讓人才安心扎根在成都高新區。

  對此,四川康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欣表示:「這一系列人才服務對於創業者來說是『及時雨』。三年前企業在經營過程中,涉及財務稅收、專利申報等繁雜事務,有了這些政務服務,便為企業簡化了辦事流程,極大地節省了創業企業的時間成本和人力成本,讓企業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花費在項目研究、企業經營等方面。」

  此外,成都高新區還在國際人才城設立「人才之家」,引導各類中介機構在「人才之家」搭建人才服務平台,開展高端人才引進開發、人力資源諮詢管理、人才招聘與配置、人才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人力資源法律服務等服務項目。對成都高新區各類重點企業購買的人力資源服務,經認定後可按照服務費用最高30%的比例給予企業每年最高50萬元補助。

  近年來,成都高新區聚焦高質量發展,不斷加大招才引才力度,實現了人才總量快速增長、人才質量明顯提升、人才效能逐步增強,人才發展生態圈正在加快構建。目前,成都高新區已聚集各類人才59.16萬人,其中,柔性引進諾貝爾獎獲得者6人,院士20人。各類高端人才佔四川省40%以上,佔成都市50%以上。

  種好「梧桐樹」,引來「鳳凰」棲。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高新區正在探索更具吸引力的創新政策,打造一批高端平台和完善配套服務,讓人才「引得進、留得住」,以人才資源優勢助力成都高新區建設國家高質量發展示範區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