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須藤玲子大型展CHAT六廠亮相
2019-12-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霄虹報道:作為國際知名日本紡織設計師,須藤玲子首個香港大型個展──「須藤玲子:布之作業」,即日起至2020年2月23日在CHAT六廠(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舉行,展出須藤「布」之創作繪圖和草稿、原材料和設計原型、錄像和場域聲效、視覺裝置。

  展覽由CHAT六廠聯席總監高橋瑞木策展,並由齋藤精一作藝術指導及Adrien Gardere負責《鯉魚流》的展覽設計。記者日前先睹為快。一走進南豐紗廠的紗廠坊內,80多條由須藤的布料製成的鯉魚旗,浮游於空中迎接觀眾。在展廳中,觀眾還可透過須藤的草稿、繪圖、材料樣本和設計原型,了解其獨特的紡織品製作方法,以及紡織品開發背後的理念。

  作為日本東京紡織公司NUNO的設計總監,須藤將日本傳統的紡織製造過程結合新材料及新技術,生產了許多創新織物。除了採用普通的紡織材料,如棉花、絲綢、羊毛和聚酯外,她更使用非主流物料如日本傳統和紙,以及另類工序如加熱和針刺技術。她在設計上的創意,往往令日本瀕臨消失的古舊紡織機器和工藝得以重生。

  為解決紡織廢料問題,她經常利用生產過程中損壞的紡織物再次創作成為新設計。她的織品兼備實驗性及功能性,故被廣泛應用於點綴公共場所、酒店、商店,以至服裝及衣飾。

  CHAT六廠聯席總監高橋瑞木及張晶晶表示:「須藤玲子的紡織品源自於她對日常生活的敏感度,對新材料的好奇心以及她對紡織傳統的熱愛。」

  CHAT六廠在展覽期間將舉辦多個編織工作坊,包括上周六剛舉行的的「編、織、縫!人人縫紉馬拉松」,「與藝術家聊天」,「迷你鯉魚旗」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