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亞歐合作對話在渝展開 潘基文讚「一帶一路」帶來新機遇
2019-12-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童文武、蔣曦報道:第二屆「亞歐合作對話」2日在重慶舉行。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芬蘭前總理埃斯科‧阿霍、重慶市長唐良智、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等領導和嘉賓出席開幕式並發表演講。來自21個國家和地區、3個國際組織的400餘名代表出席。

  潘基文在演講中說,「一帶一路」倡議賦予了連接亞歐的古絲綢之路新的生機。在全球化和國際合作出現倒退的時刻,「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嶄新機遇;在全球公共產品短缺之際,「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有效路徑。

  潘基文表示,本屆對話會在重慶舉辦是十分正確的選擇。作為一個內陸城市,重慶已成為對外開放的窗口之一。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重慶已開通了直達歐洲的鐵路貨運中歐班列(重慶),重慶不僅要成為工業中心和貿易樞紐,更要建造製造重鎮,打造智慧城市。

  周小川強調,亞歐應共同努力,促進全球貿易與投資,捍衛多邊貿易體系,恢復世界貿易組織的權威性與有效性;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降低物流、信息成本,實現「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洲「聯結歐亞戰略」協同發力;攜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挑戰,推動《巴黎協定》全面有效落實,構建低碳經濟,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政策、技術與金融支持;加強創新合作,應對顛覆性技術帶來的挑戰。

  「一帶一路」在渝無縫對接

  唐良智在演講中說,重慶是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連接點上,「一帶」和「一路」在重慶實現無縫銜接。今年前三季度,亞歐在重慶對外貿易中的比重已超過七成,來自亞歐的外資達六成,亞歐地區已成為重慶最重要的貿易夥伴。

  對話會期間,400多位嘉賓和代表就《一帶一路對接歐洲發展戰略》《金融全球化的前景與挑戰》《物聯網與智慧城市》等議題進行討論。亞歐企業家還將就微觀層面的合作舉行閉門座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