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對接長三角一體化 長江中下游城市今商協同發展
2019-12-03    香港商报
 

    長江中下游城市今商協同發展

  【香港商報訊】12月3日至4日,長江中游城市群省會城市第七屆會商會將在合肥召開。本次會議的主題定為「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高質量協同發展」。

  因此,會議特別邀請了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領導和上海、南京、杭州、寧波等4個長三角城市群城市參會,共26個城市約500人將共襄盛舉。  吳敏 孫軍

    區域聯動加快中部崛起

  合肥市發改委副主任楊有明介紹,2015年3月,國務院正式批覆《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同年4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將長江中游城市群定位為中國經濟新增長極、中西部新型城鎮化先行區、內陸開放合作示範區、「兩型」社會建設引領區。

  武漢、長沙、南昌、合肥4個省會城市,是長江中游城市群的四大支點,在推進長江中游城市群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中承擔並發揮?無可替代的作用。為貫徹落實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強化區域聯動,協同推動長江經濟帶一體化發展,2013年,長江中游城市群省會城市首屆會商會在武漢召開,每年一屆,由武漢、長沙、合肥、南昌四市輪流承辦。

  近年來,四省會城市秉?「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理念,先後簽署了《武漢共識》《長沙宣言》《合肥綱要》《南昌行動》《長江中游城市群省會城市合作行動計劃(2017年-2020年)》《長江中游城市群省會城市新區發展合作框架協議》等重要合作協議文件。強化合作交流,合作深度和廣度不斷拓展,協作模式和機制不斷創新,有力推動了四市交通體系互聯互通、市場一體化取得突破、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產業協作不斷加強,輻射周邊作用發揮明顯,為加快中部崛起做出了積極貢獻,受到國家層面和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肯定。

  合肥迎第七次「握手」

  長江中游城市群省會城市即將迎來第七次「握手」,經武漢、長沙、南昌、合肥四省會城市協商,長江中游城市群省會城市第七屆會商會是合肥市自2015年以來第二次承辦該會商會。

  據了解,會議邀請武漢、長沙、南昌3個省會城市的黨政主要領導率團參會,邀請岳陽、黃石、九江、安慶、黃岡、株洲、銅陵、撫州等8個觀察員城市,咸寧、湘潭、六安、宜春等4個擬新增觀察員城市,特邀淮南、滁州、蕪湖、馬鞍山、蚌埠、桐城6個合肥都市圈成員城市參會。

  國家發改委、國家科技部相關領導,長江中游城市群四省會城市市委書記,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領導將分別講話。同時,舉辦科技專題分會活動、工商聯分會活動等。簽署《長江中游城市群省會城市高質量協同發展行動方案》《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2020年合作重點事項》《長江中游城市群省會城市與觀察員城市合作重點事項》《長江中游城市群省會城市科技合作協議》等文件。

  楊有明介紹,主要在基礎設施聯通、協同創新發展、產業布局優化、公共服務協作、生態文明保護等方面明確下一步具體合作事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