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油價短線再上 上游油股受惠
2019-12-04    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市場近期焦點仍然圍繞中美貿易關係及英國大選,缺乏新消息刺激下,匯市及股市呈悶局。那倒不如試看另類投資,如商品市場或見投資機遇。黃金及原油較為人熟悉,不過目前避險情緒在低位徘徊下,金價短線難見獲利空間。至於油價,油組將在維也納舉行會議,有消息傳出非油組同意油組把目前減產措施再延長三個月(至2020年6月),短線一度支持油價中性偏強,那麼後市走勢能保持穩步上升嗎?

  先綜觀一眾商品年初至今的表現,圖一顯示,CRB商品價格指數只見小幅上升,農產品棉花及大豆則明顯跑輸大市,然而金屬則表現不一,作為基本金屬的銅略落後於大市,而作為貴金屬的黃金表現則拋離大市,油價如是,雖然目前水平未及年中最高水平,但表現一直領先大市,更優於其他商品。

  再參考圖二的市場預期,Sentix 商品信心指數按年增長領先油價增長約四個月。前者近月由萎縮水平回升至去年5月高位,因此若按紅箭預示,料油價增長在未來四個月將持續加快。市場似乎對前景樂觀,但基本面能否支持該預期?

  供求決定價格,因此觀看兩者增長或有啟示。根據美國能源部資料,圖三藍線顯示,全球原油需求增長減供應增長差走勢近月回升,而求減供升幅差領先油價增長九個月,需求增長今年反覆比供應增長快,因此如紅箭預示,油價升幅其實在未來三季加快壓力大。不過美國能源部料需求增長在2020年初開始回落,因此油價增長應在明年10月再次放緩甚至重返萎縮水平。綜合可見,油價中線其實有上升壓力,但小心為期不超出一年。

  油價中線前景不錯,料油股將同樣受惠。油價增長與標指能源類指數增長呈正比,兩者沒有時差。不過套上迴歸分析,如圖四所示,油價增長與上游企業相關度比下游企業更高。由是觀之,雖然目前大市消息淡靜,但油價升幅中線可觀,投資者2020年10月前可多關注有較多上游業務的美國油企,或見投資機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