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2月樓宇買賣或急回
2019-12-04    香港商报
 

   上月成交按年升七成

  12月樓宇買賣或急回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上月社會衝突事件升溫令整體樓市氣氛急轉直下,利嘉閣指出,發展商放慢銷售步伐,二手市場亦轉趨觀望,預期在一手及二手住宅同告急回下,12月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將按月大挫逾四成,或創今年以來的單月新低。另外,萊坊預計明年出現1997年那樣的大跌市機會不大,一般住宅樓價將微跌5%,但豪宅和超級豪宅將保持平穩。

  明年住宅樓價料微跌5%

  香港土地註冊處昨公布,今年11月樓宇買賣合約為6701份,按月升32%,按年則升69.5%;合約總值615億元,按月下跌6.2%,但按年升42%。上月住宅樓宇買賣合約佔5756份,按月上升43.9%,按年升118.4%;合約總值478億元,按月升17.4%,按年升83.6%。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原本香港特區政府放寬樓宇按揭措施後,市場勢頭良好,但11月中旬社會衝突事件升溫,令整體市場氣氛急轉直下,加上市面道路被堵塞,發展商放慢銷售步伐,二手市場亦轉趨觀望。他預料,在一手及二手住宅同告急回下,12月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將按月大挫逾四成,或創今年以來的單月新低。

  雖然香港近日經濟不穩,但萊坊執行董事兼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相信,受到長期低息環境影響,樓價長遠仍受支持,料明年政府不會推出大規模樓市政策。他又指,隨政府推出空置稅,將會導致補地價進度減慢,觀乎賣地收入減少的形勢未變,料由下一個財政年度僅錄得1000億元至1200億元賣地收益。

  優質街舖租金明年降15%

  至於商業地產市道,萊坊預計,明年優質零售街舖租金將下調15%;至於港島區甲級寫字樓租金,明年跌幅介乎6%至8%;九龍區寫字樓租金,明年跌幅介乎2%至4%。 

  萊坊商舖部主管麥海倫表示,雖然修例風波後奢侈品零售下滑,但由於不少市民提早放工,形成了全新「消費生活圈」,未來社區商業將具發展空間,平衡了香港零售業之餘,也令零售舖位獲得承接。至於核心地段租金方面,林浩文稱,由於業主未有誘因割價,相信租金不會大幅下調。

  近日有傳共同辦公室企業氪空間(Kr Space)棄租時代廣場辦公室樓面。香港區商業部高級董事劉柏汶相信,這只是個別個案,不會形成骨牌效應,但業主日後將視乎共同辦公室營運商的實力,再決定會否租出單位。她又認為,面對當前宏觀環境,市場對共同辦公室的需求將會增加,因營運商之間的競爭越趨激烈,租金有望下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