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匯率穩定 人幣資產受追捧
2019-12-04    香港商报
 

   12月3日上證綜指收復年線,上證指數收盤報2884.7點,上漲8.89點,上漲0.31%,成交額1352.79億元;深證成指報9657.65點,上漲52.46點,上漲0.55%,成交額2117.9億元,兩市合計成交額3470.68億元。交易所數據顯示,北向資金連續14個交易日淨流入,3日北向資金全天合計淨流入34.57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3.34億元,深股通淨流入21.23億元。

  外資持續流入加持

  儘管A股自4月8日以來持續低迷,但其對外資的吸引力不降反增。作為重要的中長期增量資金,北上資金的動向備受關注。今年以來北向資金淨流入規模達到2867.8億元,創造歷史紀錄。

  另外,11月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業務運行情況顯示,今年11月份,境外機構投資者共達成交易5670億元,交易量環比上升5%,同比增長127%,佔同期現券市場總成交量的3%。其中,淨買入988億元,環比激增96.42%;通過結算代理模式達成1914億元,淨買入871億元;通過債券通模式達成3756億元,淨買入117億元。

  境外機構自2018年12月份以來已經連續12個月增持中國債券。今年前10個月,境外投資者在銀行間債券市場共達成交易突破4萬億元關口,創下歷史新高;新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境外機構投資者數量超過1000家,進場機構數量接近之前10餘年總和。

  外資持續加倉人民幣資產,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人民幣的幣值持續保持穩定。

  在外匯市場波詭雲譎的2019年,在美聯儲連續三次降息之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仍然保持基本穩定,而對一籃子貨幣匯率更是持續穩健。

  人行一直致力於穩定人民幣匯率,人行今年先後采取了公開市場喊話、發行離岸央票等措施,且都取得了較好效果。

  外資再度釋放對人民幣資產的熱情,更緣於中美利差仍處於較高水平,提供了較為充分的溢價。境外機構不斷加倉人民幣資產,還體現在對中國資產的信心上。在全球負利率的背景下,買入人民幣資產成為國際投資者不錯的選擇。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