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豬價近一月連降 行業難稱入下行通道
2019-12-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最近一個月來,豬肉價格明顯下降。據悉,不少地方豬肉價格降幅接近兩成,有的地方已經重回每斤20元以下。

  受此影響,牛肉、雞肉、雞蛋價格也跟?往下走。專家認為,豬肉價格下降有多重原因,但目前並不能說行業已經進入新一輪下行通道。

  11月生豬價環比降幅超21%

  中國商務部昨日發布數據顯示,11月25日至12月1日中國豬肉批發價格為每公斤42.35元(人民幣,下同),環比下降3%,連續四周降低。

  而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11月份,生豬價格從每公斤40.87元下降到31.98元,降了9元多,環比降幅超過21%。北京新發地市場統計部經理劉通稱,從白條豬來看,批發價降幅比生豬還要大一些,11月是連續下降,白條豬批發的平均價月末比月初下降27%。

  進入12月,受東北降雪影響,北方生豬運輸減少,價格有所上漲。但南方地區豬肉價格總體保持穩中有降態勢。武漢市場豬五花肉、後腿肉、前夾肉等都降到了每斤26元左右,最近一個月降幅超過10%。在南京市場,白條肉、五花肉等降幅都接近20%。而在合肥某大型連鎖超市,部分品類豬肉價格已經降到每斤20元以下。

  受豬肉價格走低影響,其他肉類價格也在下降。據商務部監測,上周中國牛肉批發價格每公斤環比下降0.3%,羊肉下降0.2%,白條雞下降3.2%。

  豬周期尚未發生根本性逆轉

  業內人士和專家分析,豬肉價格下降有很多原因。一方面,不少屠宰場在豬價低迷時超量收購生豬,這些凍豬肉最近集中出庫,有效緩解了豬肉供應偏緊局面。另一方面,劉通說,豬價上漲預期降溫也縮短了壓欄時間,增加了生豬供應。劉通說:「當時有些數據顯示毛豬供應非常短缺,所以養豬場對後期價格有較高的預期。但是由於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得預期有所降溫,養豬場壓欄的時間在縮短,出欄量就開始增加了。」

  另外,海關總署信息也顯示,內地豬肉准許進口國名單持續增加。

  今後中國平抑肉價措施將繼續加碼。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日前表示,將積極增加優質肉類進口,預計全年肉類進口量將超過600萬噸,其中豬肉及其副產品將超過300萬噸。同時,還將指導豬肉市場供應偏緊的地區加強產銷銜接,組織大型批發、零售企業與生豬主產區屠宰企業加強對接,拓寬貨源渠道,增加肉類調入。

  對於豬價後續走勢,中國農科院副研究員朱增勇認為,目前還不意味?豬周期發生逆轉,進入新一輪下行通道。朱增勇表示:「產能在年底之前將會止跌回升,但是這部分還是屬於補欄增產階段,如果要對供給產生實質性影響,就要到明年下半年。這種價格的下跌,我覺得還是一個短期的震盪,後期就是在春節和元旦來臨之前,消費還有一個季節性回升,豬價還有一定上升空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