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欲徵100%關稅反擊
2019-12-04    香港商报
 

    批法數字稅違規 對企業不公

  美欲徵100%關稅反擊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2日,美國政府威脅對24億美元(約188億港元)法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以回應法國數字稅。美方擬徵稅對象包括法國葡萄酒、手提包、化妝品和乳酪,稅率可能高至100%。媒體分析認為,美方加徵關稅表態將加劇美歐貿易摩擦。

    亦考慮調查意土奧數字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2日說,美方調查認為,法國數字稅違反國際稅收政策的普遍原則,該稅制「對美國企業或構成區別對待,或造成過度負擔」。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聲明中說,美方將以加徵關稅方式,向法國傳遞「明確信號」。

  USTR將就加徵關稅徵詢公眾意見,直至明年1月。相應聽證定於明年1月7日舉行。按USTR說法,美方或提高關稅稅率至100%。

  法國議會7月通過法案,向全球互聯網技術企業徵收數字稅,全球數字業務年營業收入超過7.5億歐元(約合8.3億美元)和在法國境內年營業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2769萬美元)的企業按3%的稅率納稅。谷歌、蘋果、亞馬遜和fb均是法國數字稅徵收對象。法方稱,數字稅旨在防範企業通過把總部設在低稅率的歐盟成員國避稅。美國指認,法國數字稅以營業收入為徵稅標準,而非營業利潤。

  萊特希澤2日說,美國還在考慮是否針對意大利、土耳其和奧地利實施的數字稅展開調查。

  法稱若美制裁 歐盟必還擊

  就美方威脅,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3日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美方做法「不可接受」,若美方實施制裁,歐盟將準備進行還擊。勒梅爾強調,美國政府不應對法國和其他歐洲國家採取此類行動。法國業徵收數字稅是非歧視性措施,旨在「恢復稅務公正」。

  法國經濟和財政部國務秘書羅娜謝爾也表示,法國會堅定回應美國的關稅威脅,並強調法國不會放棄徵收數字稅。

  媒體分析認為,美方加徵關稅表態將加劇美歐貿易摩擦。

  WTO駁回歐盟對空巴申訴

  與此同時,WTO2日就歐盟補貼歐洲空巴案再作裁決,認定歐盟仍未採取適當措施解決補貼所致負面影響。歐盟繼續向空巴提供不公平補貼,從而促使美國表示,可能會對更大範圍的歐洲商品提高報復性關稅。

  WTO先前認定,歐盟「違規」補貼空巴,美國政府有權每年向歐盟至多75億美元的輸美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另一方面,WTO同樣認定美國「違規」補貼波音,可能於明年早些時候作出裁決,允許歐盟向美國徵收報復性關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