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擬恢復加徵巴阿鋼鋁稅
2019-12-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認巴西和阿根廷操縱匯率、損害美國農民利益,打算恢復對這兩個南美國家的鋼鐵和鋁產品徵收高關稅。

  指兩國貨幣貶值不利美農民

  特朗普在推特上寫道:「巴西和阿根廷一直讓他們的貨幣貶值,這對我們的農民不利。因此,我將立即恢復這兩個國家進入美國所有鋼鐵和鋁產品的關稅。」

  特朗普的突然表態也讓巴、阿兩國官方頗感意外。巴西總統博索納羅稱將就此事聯絡白宮。阿根廷外交部說,阿將與美國國務院談判。巴西鋼鐵協會說,向巴西鋼鐵加徵關稅以「補償」美國工人的決定是「報復」行為,與兩國之間的夥伴關係不符,這一決定最終將損害美國鋼鐵生產企業,因這些企業的運營需要巴西出口的半成品。

  去年3月,特朗普宣布將對所有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稱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巴西、阿根廷等國隨後同意對出口到美國的鋼鐵或鋁產品實行配額限制,以換取關稅豁免。

  專家憂關稅威脅挫市場信心

  數據顯示,近一年來巴、阿兩國貨幣對美元匯率確有顯著下跌,巴西雷亞爾對美元匯率下跌超過8%,阿根廷比索下跌超過37%。但不少美方專家指出,巴、阿兩國貨幣貶值的主要原因是經濟下行而非操縱匯率,美方借此發出關稅威脅不僅適得其反,還會挫傷市場信心。

  不少學者和財經界人士指出,美方關稅威脅不僅挫傷了人們對貿易爭端緩解的期望,還將給財經界信心帶來不利影響。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韋塞爾表示,市場一直對貿易戰或將很快結束抱有希望,揮舞關稅大棒或許會取悅總統的支持者,但將損害市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