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嚴辦深查涉黑案 批捕5.3萬人 公訴7.7萬人
2019-12-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最高人民檢察院昨日消息,2019年1月以來,中國檢察機關共批捕涉黑惡犯罪18421件53015人,提起公訴涉黑惡犯罪11737件77152人。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主任王松苗當日表示,檢方針對「孫小果案」「操場埋屍案」等成立專家組深入查辦、根據「昆山龍哥案」下發一批正當防衛指導性案例、通過「趙宇案」等進一步鼓勵見義勇為。

  嚴格把關重大案件

  王松苗表示,檢方發揮「捕訴一體」優勢,與公安機關共同研究涉黑惡案件提前介入的舉措,促進提高偵查取證質量。其中,針對雲南孫小果涉黑案、湖南新晃縣操場埋屍案等社會影響大的涉黑惡案件,檢方組成專家組跟蹤指導,推動案件依法深入查辦。檢方同時對涉黑和重大涉惡案件嚴格把關,「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湊數」。

  對於正當防衛案件,王松苗介紹,最高檢已根據2018年「昆山龍哥案」下發一批指導性案例,檢察機關通過福建趙宇案、河北淶源反殺案、邢台董民剛案、浙江盛春平案、雲南張世才案等一系列案件的辦理,進一步鼓勵見義勇為行為,弘揚社會正氣。

  王松苗說,檢方還依法查辦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案件,切實保護公民人身權利和訴訟權利。各級檢察機關依法開展對非法拘禁、非法搜查、刑訊逼供、暴力取證等案件的查辦工作。

  少捕慎捕 羈押率降

  同時,檢察機關嚴格執行少捕慎捕刑事政策,訴前羈押率逐年降低。今年1月至11月,檢方受理移送審查起訴199.5萬人中,有90.6萬人未採取逮捕、拘留強制措施,非羈押率達到45.4%,與2017年同期相比高出3個百分點。

 

  據悉,昨日為最高檢第三十三次檢察開放日,以「弘揚憲法精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題。「落實憲法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要求,堅持懲治犯罪與保障人權相統一。」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在開放日活動上表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首先要也必須要全面實施憲法,檢察機關承擔?確保憲法法律統一正確實施的重要職責。「讓我們一起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他對受邀民眾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