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重拳打擊食藥環犯罪
2019-12-04    香港商报
 

   粵重拳打擊食藥環犯罪

  集中銷毀問題食藥物品約680餘噸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12月3日上午,廣東省公安廳組織全省公安機關在廣州、汕頭、江門三地同步開展打擊食藥環犯罪「昆侖」行動暨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成果宣傳展示活動,並以安全環保方式進行集中統一銷毀食藥環各類涉案物品990861餘件,重量約680餘噸。

  在廣州的主會場活動中,來自廣東省紀委監委、省生態環境廳、省農業農村廳、省市場監管局、省藥監局、省公安廳、廣州市公安局相關領導以及公安機關有關警種主要負責同志,部分食品、藥品領域專家、企業相關人員等各界代表共200餘人參加了活動。

  今年7月份以來,廣東省警方打擊食藥環犯罪「昆侖」行動暨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戰果成效,震懾食藥環節的犯罪,行動以來,共破獲食藥環和知識產權犯罪案件2881起,搗毀窩點1654個,打掉犯罪團夥568個,刑拘4295人,涉案金額33.39億元,配合打掉食藥環領域黑惡團夥36個。

  穗破5億元假藥大案

  在此次「昆侖」行動中,廣東警方成功偵破廣州「4.26」有毒有害食品案、廣州「8.28」特大跨境生產銷售假藥案和珠海「6.19」特大非法採礦案等一批全國有影響力的大案要案,依法嚴懲了一批犯罪分子,搗毀了一批製假售假「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

  今年8月28日晚,在廣東省公安廳治安局的統一組織指揮下,廣州市公安局食藥環偵支隊會同越秀分局,在有關警種部門和市場監管局大力配合下,出動精幹警力對「8.28」特大跨境生產、銷售假藥專案進行收網。在廣州、深圳、汕頭、佛山等地一舉抓獲包括主犯林某在內的主要犯罪嫌疑人24人,搗毀8個生產工廠、4個倉庫,查獲假冒假藥200餘萬粒,以及大批半成品和生產機器、包材,初步估計涉案金額約5億元。

  破獲5000萬元酵素類減肥保健案

  今年年初,廣州市公安局食藥環偵支隊在工作中發現,市場上十分流行的一類宣傳食用後能清腸排便從而達到減肥效果的青梅、玫瑰茄等果脯、蜜餞類食品和「酵素」類固體飲料。經立案偵查,4月26日,廣州市公安局組織警力對涉案公司開展突擊抓捕,抓獲丁某、楊某等15名涉案人員,扣押「曼曼輕」酵素青梅等各類保健產品約30噸,涉案金額達500多萬元。

  6月18日,在廣東省公安廳治安局的統一指揮下,廣州市公安局搗毀生產加工廠2家,控制員工近百人,抓獲加工廠老闆鄧某、張某,現場繳獲青梅、玫瑰茄等果脯、蜜餞類有毒、有害食品共30餘噸。經初步統計,其累計銷售金額5000餘萬元,涉案的食品工廠向北京、福建、內蒙古等十多個省市代工供貨添加了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的減肥食品。

  廣東省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廣東警方將始終保持對食藥環犯罪高壓態勢,力爭再偵破一批大案要案,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格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