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陝西攜手大灣區 「一帶一路」開新局
2019-12-04    香港商报
 

   陝西攜手大灣區 「一帶一路」開新局

  隨着「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不沿邊、不靠海的陝西已成為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其區位、交通等優勢不斷凸顯。近年來,陝西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為陝西經濟發展賦予了新的動能。

  陝西舉辦以「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機遇,推動陝西追趕超越新發展」為主題的第九屆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主動擁抱粵港澳大灣區,旨在進一步擴大陝西省與粵港澳大灣區在重點領域的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其產能過剩及產業轉移需求形成的「張力」與陝西國家政策疊加、厚積薄發優勢形成的「西」引力,必將碰撞融合形成新的發展合力,助力陝西加快發展「三個經濟」,促進陝西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新格局,推動陝西經濟高質量發展。

  作為絲路新起點的陝西是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正在建設世界一流灣區的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陝西與粵港澳大灣區共同攜手、深化合作,必將開創「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區域合作的新格局。

  傅博 胡秦玉

  向西開放最前沿 陝西彰顯「西」引力

  「一帶一路」建設6年來,陝西與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了多領域的交流合作,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國際交流和全球經濟大格局,由內陸腹地轉身變為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和走向世界的重要門戶。

  與此同時,陝西陸續出台了一系列優化提升營商環境的政策,全力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探索新時代的高質量發展之路。近6年,陝西市場主體總量年均增長15.7%,市場主體活力不斷釋放。特別是西安市場主體增速和活躍度居副省級城市榜首,營商環境綜合排名躍進全國前十。

  截至目前,已有三星、微軟、強生等20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在陝西生根開花結果;也有陝煤集團、陝西有色集團、陝建集團等300多家企業在80多個國家和地區投資,持續發展壯大。中俄絲路創新園、陝韓中小企業園、中哈蘋果友誼園、中哈現代農業示範園等一批國際合作產業園競相發展,「買全球、賣全球、享全球」的美好生活已變為現實。

  如今,陝西正通過各類對外開放平台逐步走上世界經濟舞台。西洽會升級絲博會,成為中國唯一以「絲綢之路」命名的國際性博覽會,開闢了「一帶一路」合作新空間;楊凌農高會已成為中國農業科技成果示範推廣的重要平台和國際農業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隨?現代農業國際合作實訓基地的啟用,開啟了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農業領域全面合作交流的新格局;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已成為陝西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促進四地經貿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

  2000多年前,陝西曾是世界的貿易樞紐、對外開放的門戶、生產要素的聚集地。在重新走向世界舞台的今天,人流、物流、能量流、資金流、信息流加速在陝西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陝西正以「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傳統與時尚完美融合」的新形象再次驚豔世界,亦成為企業投資興業的沃土。

  大力發展「三個經濟」 構築全新開放格局

  在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陝西逐漸厘清自身區位、交通、科教、文旅優勢和時代擔當,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等「三個經濟」,加快建設「一帶一路」交通商貿物流中心、國際產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國際文化旅遊中心、絲綢之路金融中心等「五大中心」,努力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力構建陸空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釋放出層層引力波。

  陝西位於中國版圖的中心部位,是歐亞大陸橋的重要交通樞紐。陝西省會西安是全國最高等級的綜合交通樞紐之一,以西安為中心承東啟西連接南北,一個「米」字形的高鐵網正在加速形成。同時,陝西充分發揮中心區位的優勢,加快國際運輸走廊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建設,西安、寶雞、延安入選國家物流樞紐布局承載城市。

  陝西自古以來就是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就在陝西。隨?對外開放步伐的加快,陝西的門戶地位日益凸顯。特別是,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獲批第五航權,西安臨空經濟示範區、中國(西安)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等穫批設立,楊凌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奠基,進一步增強了陝西的門戶功能。

  作為陝西開放經濟窗口的陝西自貿試驗區掛牌2年多來,新增市場主體數為成立前該區域32年內累計市場主體總數(25558家)的2.06倍,成為助推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發展的引擎。

  近日,西安出台《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 推進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發展工作方案(2020-2022年)》,明確了西安市推動「三個經濟」發展和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方向和目標,又為廣大企業提供了重大利好……

  其中,西咸新區、西安國際港務區、西安臨潼現代物流區等開發園區更多的支撐起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的發展。

  目前,全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西咸新區?力打造「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國際航空樞紐。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居全國十大機場第七位、國際旅客增速和航空貨郵增速位列第一。

  中國最大的內陸港——西安國際港務區獲批國家和國際「雙代碼」;「鋼鐵駝隊」中歐班列「長安號」重載率、貨運量、實載開行量全國領先,13條運行幹線覆蓋中亞和歐洲45個國家和地區。初步構建起聯通歐亞、陸海聯運、輻射全球的絲路商貿物流體系。

  以現代物流為主導產業的西安臨潼現代物流區已形成了鋼貿物流、能源物流、建材物流等物流區,正在建設冷鏈物流、汽貿物流、城市配送及核心商務等物流區,以公路港、航空港、鐵路港三位一體的物流體系正在逐步形成。

  日前,由中國食品冷鏈產業平台知名品牌「嘉浩美庫」投資建設的嘉浩西安絲路科技產業園在西安市開園,這是西北地區建築標準最高、服務水平最高的食品冷鏈倉儲服務設施,該項目落戶西安正是看中了西安在絲路上的重要物流樞紐位置。

  布局西安的深圳天安智慧園區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塗春安表示,選擇陝西就是看好西安重要的戰略地位和成熟的營商環境,以及良好的經濟發展前景。

  「三個經濟」激發了陝西發展活力。像深圳天安、嘉浩美庫等一樣,越來越多的企業從絲路沿線、香江兩岸、珠江之濱來到三秦大地。據統計,去年陝西進出口總值增長29.3%,今年上半年新登記市場主體增長99.1%,陝西已成為開放創新的熱土。

  搶抓大灣區建設新機遇 推動陝西追趕超越新發展

  今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擘畫出巨幅宏偉藍圖。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將建設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典範,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

  陝西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位居中國向西開放最前沿。近幾年來,陝西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不斷走深走實,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外向度不斷增強,已成為中國東部沿海地區乃至全球產業升級和梯度轉移的優選之地。

  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陝西擁抱粵港澳大灣區,實現優勢互補,全面深化合作,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必將開創互利共贏的美好局面。

  合作深化成果豐

  2011年,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首次舉辦。9年來,陝粵港澳四地在產業、技術、資本、人才等諸多方面展開深入合作,並取得豐碩成果。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已成為陝西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促進四地經貿交流合作、提升承接產業轉移質量的一個重要平台。

  據統計,「十二五」期間,廣東在陝西累計投資合作項目1108個,總投資額8284.8億元,實際到位2700.8億元。進入「十三五」,廣東在陝西投資佔比常年保持第二位,由2016年的12.2%提高到2018年的16.1%。2019年1-10月在陝西投資合作項目742個(含續建),總投資1.1萬億元,實際到位1353.5億元,佔陝西引進內資總額的14.6%,投資行業涉及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能源環保、房地產、文化旅遊、批發和零售業等領域。

  香港一直穩居陝西海外投資來源地之首,也是陝西進出口貿易的重要夥伴。截至2019年6月,香港在陝西投資累計設立2883家企業;累計合同利用港資320.96億美元,累計實際使用港資203.81億美元。截至2019年9月底,陝西在香港成立的境外企業累計達71家,有13家企業在香港聯交所上市,香港已成為陝西企業「走出去」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

  掘金陝西正當時

  截至目前,陝西已成功舉辦8屆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形式多樣的宣傳、推介活動激發了粵港澳客商投資陝西的熱情,四地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合作成果逐年攀升。

  據統計,前8屆活動周累計簽訂合同項目560個,總投資6668.7億元,實際到位資金1029.7億元,項目履約率62.9%,涉及裝備製造、物流商貿、節能環保、文化旅遊、基礎設施、新能源等多個領域,為陝西打造開放新格局、經濟快速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正在舉行的第九屆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後,陝西積極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舉辦的首場全省規模的重大經貿活動。本屆活動周旨在進一步擴大陝西省與粵港澳大灣區在產業合作、科技創新、金融服務、現代物流等重點領域的合作,加快發展「三個經濟」,推進陝西經濟高質量發展。

  活動周期間,將舉辦「陝西‧港澳企業家座談會」「陝西‧深圳企業家座談會」「陝西‧廣東(東莞)產業合作推介會」等系列活動,推介陝西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營商環境,展示陝西優勢,簽訂合作項目。

  展望未來,在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陝西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水平,大有可為,前景可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