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西咸新區 陝經濟新引擎 大西安新中心
2019-12-04    香港商报
 

   西咸新區

  陝經濟新引擎 大西安新中心

  2015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視察時強調要「發揮西咸新區作為國家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試驗區的綜合功能」,為西咸新區承擔國家重大發展和改革開放戰略任務,指出了富有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的奮鬥方向。

  西咸新區緊抓創新城市發展方式主線,以建設中國向西開放的重要樞紐、西部大開發新引擎和中國新型城鎮化範例等為國家使命,大力發展樞紐、門戶、流動「三個經濟」,不斷優化生態、宜居、營商「三個環境」,加快構築產業聚集、內陸開放、科技創新「三大高地」,正成為陝西「三個經濟」發展的先行區。

  隨?各種戰略政策機遇的疊加匯聚,西咸新區已成為大西安新中心、新特區,成為建設西安國家中心城市的最大增量,正在成為陝西追趕超越的新引擎。

  創新城市發展 經濟增速居前

  西咸新區位於西安、咸陽兩市主城區之間,區位優越,文化厚重,資源豐富。作為中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西咸新區依託自身定位和優勢,按照追趕超越要求,先行先試、創新發展,全力推動經濟高速度增長、高質量發展,正在成為陝西省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近年來,西咸新區GDP一直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增速位列陝西省各地市第一;地方財政收入保持40%以上增長,其中稅收佔比保持在83%以上,總量兩年翻了一番。今年上半年,GDP、地方財政收入分別增長10%和51.2%,增速繼續在全省乃至全國19個國家級新區中位居前列。

  近兩年來,西咸新區市場主體年均增長50%、總量突破10萬戶,發展勢能加速積蓄聚集。

  六大產業聚集 產城融合發展

  近年來,西咸新區以產業為骨,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大力實施產業立區戰略,聚力打造先進製造、電子信息、臨空經濟、科技研發、文化旅遊、總部經濟六大千億級主導產業集群,逐步形成了產城融合、產城一體的發展格局。

  其中,先進製造業重點發展新能源汽車整車製造與關鍵零部件研發生產、高效晶體硅電池及元件、薄膜電池元件製造產業項目;電子信息技術產業主要發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為引領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航空服務業依託機場優勢,加快大型綜合立體航空物流港建設,打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航空維修製造中心;科技研發產業強力推進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國家統籌科技資源改革示範基地、「硬科技」小鎮等重大科創平台建設;文化旅遊業依託秦漢新絲路國家級數字文化產業基地,推動文化資源向數字產業轉化,發展數字文博、數字新媒體、動漫遊戲、數字出版等數字產業;加快建設大西安新特區中央商務區,發展能源金融總部、商務總部、航空企業總部等總部經濟。

  兩年多來,西咸新區共引進內資2230億元、實際利用外資9.36億美元,引進世界500強32家、中國500強40家,初步形成了以寶能新能源汽車、三一西安產業園、法國賽峰飛機起落架深度維修等項目為支撐的先進製造業集群;以同方股份、中興深藍、軟通動力、微軟中國等為引領的電子信息產業集群;以盒馬鮮生西北總部、7-11連鎖便利店、阿里巴巴菜鳥網絡、京東健康西北總部等為代表的新興產業集群;以恆大童世界、華僑城歡樂谷、樂華城等為龍頭的文化旅遊產業集群。

  打造空中絲路 「三個經濟」先行

  作為中國向西開放的重要樞紐、大西安新中心,西咸新區樞紐、門戶位置凸顯,各種生產要素在新區匯集並形成發展合力。

  西咸新區圍繞打造「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國際航空樞紐,切實做足機場文章。累計開通航線355條,其中全貨運航線23條,西北首條第五航權全貨運航線順利開航,2018年國際旅客和航空貨郵增速居全國十大機場首位。積極搭建開放平台,中俄絲路創新園「一園兩地」在新區與莫斯科順利開園並入選陝西「一帶一路」倡議十大成果,南美商品貿易中心總部、空港國際快件產業園、「一帶一路」進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撥中心等項目先後落地,新區的樞紐、門戶、流動功能持續強化,正在成為全省「三個經濟」發展的先行區。

  營商環境提升 發展優勢凸顯

  西咸新區把優化發展環境作為加快發展的第一?力點,以制度創新解決營商環境中的痛點、難點,以「放管服」改革為統攬,大力推進行政審批、市場監管、政務服務等領域改革。

  西咸新區把600餘項行政許可權集中審批通過「前台統一受理、後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減少了部門間審批環節,實現了一枚印章管審批,大幅提高了行政審批效能。創新實施「3450綜合行政審批效能改革」,承諾實現「3個工作日辦結企業設立商事登記,4個工作日辦結經營許可,50個工作日辦結建設工程項目審批」。

  為切實降低市場准入門檻,解決企業「准入不准營」問題,西咸新區率先在全省實施「證照分離」審批制度改革,將12個部門85項行政審批事項納入改革。同時,為方便群眾辦事,西咸新區創新建立了營業執照、經營許可一體審批的「證照同辦」審批模式,企業可在4個工作日內拿到營業執照,同時取得經營許可。

  西咸新區營商環境實現大幅改善,企業、群眾獲得感不斷提升,正逐步建立起市場化、法製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新「窗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