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傳承中華文化 講好中國故事
2019-12-04    香港商报
 

   陝西華原文化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

  傳承中華文化 講好中國故事

  陝西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亦成為當代中國文化自信的重要承載地。作為陝西的重要組成部分,銅川文化積澱深厚,文化自信步伐穩健,銅川故事四海聞名。

  成立於2012年的陝西華原文化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是銅川市唯一的國有文化產業投資公司。在傳承中華文化、堅定文化自信的道路上,公司始終高舉文化大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用最優秀的文化作品為人民服務,在影視行業取得了不俗的業績,成為銅川文化產業的領頭羊。

  根植文化沃土 肩承時代擔當

  銅川地處渭北,素以水泥、煤炭資源聞名。古往今來,因為位置優越,物質豐富,戰禍未及,遺蹟多存。銅川人傑地靈,名人輩出。三國時期魏國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傅嘏,西晉著名的哲學家、文學家傅玄,唐初史學家令狐德棻,唐代著名的醫學家孫思邈,唐代大書法家柳公權,北宋著名書畫家范寬;辛亥革命傑出領導人之一井勿幕,現代著名的氣象科學家雷雨順等史冊留名。銅川既是大唐玄奘取經歸來翻譯佛經的地方,又是兵法達人鬼谷子的教練場;銅川有最革命的紅色照金文化,也有「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的青色陶瓷文化;銅川有聞名大江南北的紅富士蘋果,也有享譽海內外的陳坪櫻桃。銅川是好人之城,也是幸福之城。

  銅川有?豐富的文化底蘊,人文名勝保存完好的有孫思邈學習生活過的地方藥王故里和藥王山,唐玄奘譯經並圓寂的避暑勝地玉華宮,有范寬的《溪山行旅圖》原景地,還有謝子長、劉志丹、習仲勳等老一輩革命家駐紮過的紅色革命聖地照金。尤其是燃燒1400年爐火不息的古鎮陳爐,因罐罐壘牆、瓷片鋪路聞名於世,瓷器之皇的柴家窯瓷也在這裏。此外,有待開發的鬼谷子、彭祖、大象山、煤礦文化等更是不勝枚舉。

  在銅川這座文化寶礦中,陝西華原文化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不斷汲取營養,壯大自己,奉獻社會。多年來,先後承擔了銅川市多項大型文化活動的策劃、組織,編制了多家文化產業園區的規劃建設,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專業技術人才,為銅川市文化產業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挖掘文化寶藏 宣傳銅川形象

  近年來,陝西華原文化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緊緊圍繞當地豐富的文化寶藏,挖掘潛力,用電影這種世界性語言大力宣傳銅川文化。

  2016年,公司出品的電影《?上》獲得第39屆莫斯科國際電影節最佳故事片——聖喬治金獎、第31屆中國電影金雞百花電影節提名獎等國內外12個大獎,也是國內為數不多的以環保為題材的主流影片。

  2019年,公司出品的電影《我在耀瓷小鎮等你》以當地耀瓷小鎮為背景,講述了工匠精神和現代淒美的愛情故事,對當今年輕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具有積極的指導意義,電影也對目前西部電影的發展提供了有益的嘗試。目前,該影片已入圍亞洲電影獎和新西蘭中國電影節暨華語電影金蕨葉獎、美國荷里活國際金影獎。

  此外,公司出品的以扶貧為題材,講述當今農村發展和出路的電影《有風亦有雨》即將開拍。投資億元的院線電影《通天密碼》以杜環為主線,講述了絲綢之路上最早到過非洲的旅行家的故事。

  僅僅三年時間,陝西華原文化產業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就在影視行業取得了不俗的業績,多部電影在央視播出,贏得不錯口碑。這些都得益於公司專業的編劇團隊和優良的製片隊伍,亦得益於銅川這塊肥沃土地的滋養。

  開發優勢資源 打造文創精品

  近幾年來,文化積澱深厚的銅川又添新族,這就是像「黑馬」一樣亮相全國各地石展、並屢屢奪魁的陳爐石。陳爐石漢代稱華原磬,主要用於製作宮廷樂器。陳爐石猶如出土文物,古樸而立體的高浮雕圖案,墨玉質地,宮樂用材,涵蓋?陝西深厚的文化底蘊,它的震撼性只有真正懂文化的人,才會感受其強大而無盡的魅力。

  利用銅川這一獨特資源,陝西華原文化產業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以耀州磬玉石作為原料,開發出「虎磬」「魚磬」「排磬」等「華原磬」系列產品,豐富了中國民族器樂。其中,排磬可與編鐘媲美。唐代大詩人白居易有詩曰:華原磬,華原磬,古人不聽今人聽。泗濱石,泗濱石,金人不擊古人擊。

  銅川古鎮陳爐,東山之巔,每到春天,龍柏芽抽枝發芽,漫山遍野被潔白的花氣包圍,當地人多採擷食之。陝西華原文化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經過多年摸索,與中國中醫藥大學、楊凌農科院等科研機構共同研製開發的「龍柏芽茯茶」系列產品,填補了銅川無茶的歷史。 龍柏芽茯茶在2016年第二十三屆楊凌農高會上獲得后羿特別獎,受到消費者的廣泛好評。

  展望未來,陝西華原文化產業人將以主人翁的姿態,不畏艱辛,時刻警醒,把壓力當動力,以銅川為原點,影響陝西,輻射全國,在文化產業這支龐大產業大軍裏發揮更大的作用,以文化為引領,以更加優質的文創產品、更加優秀的影視作品弘揚中華文明,講好中國故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