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遵憲制守法治 護根本保繁榮
2019-12-05    香港商报
 

   「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昨在港舉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強調,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要求,是香港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根本保障,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根本遵循。「三個根本」的精準概括,深刻地說明了國家憲法對香港的重要性,釐清憲制關係,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香港作為國家一個特別行政區,憲法和基本法構成憲制基礎,是「一國兩制」的法律源頭和根本保障。自回歸之日起,港人時刻生活在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國家憲制秩序中,如空氣和水一樣不可或缺,加強學習憲法,增強憲法觀念,養成遵守憲制、維護根本的自覺性,才能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這也是香港保持穩定繁榮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維護法治和港人根本福祉的需要,也是每個市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在港已連續舉辦3年,通過在港普及憲法精神,推進憲法教育,凸顯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有助市民進一步理解國家憲制和「一國兩制」,加強對憲法的認識。必須明確,沒有憲法,香港基本法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香港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憲制」,更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法治」,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指出,憲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權威;憲法亦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為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提供了堅實的法理基礎和憲制依據,一定要了解及尊重憲法的這個「根」和「源」。堅決維護憲法的尊嚴和權威,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正是「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核心和基本。

  香港作為法治社會,任何時候都要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有些人談「一國兩制」時,只講基本法而不提憲法,甚至故意割斷憲法與基本法的必然聯繫,模糊憲法的法律源頭地位和作用,把基本法和憲法對立起來,香港社會紛爭不止、亂象不斷,正與對國家憲法缺乏認識和尊重有關。例如早前高院原訟庭裁定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違憲,本身極存爭議,漠視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忽視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法律地位;修例風波持續近半年,出現各種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和市民安寧生活,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實質就是企圖挑戰和撼動憲法與基本法確定的「一國兩制」憲制秩序。在遵憲制、護根本上,香港仍存短板,實有必要加以重視,予以解決,須做到嚴格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實施治理,依法行使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和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繼續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以及持續加強憲法與香港基本法的宣傳推廣。

  香港天天都應是憲法日,須不斷增強全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落實好「一國兩制」,惟如此香港定能化解分歧,戰勝挑戰,建設美好家園,保持繁榮穩定。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