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界歡迎指有助中小企渡難關
2019-12-0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政府昨日宣布推出第四輪撐企業、保就業措施,社會各界均表示歡迎,相信有助中小企渡過短期難關。

  總商會:動蕩持續損害更大

  香港總商會相信措施可協助中小企業應對當前持續的示威活動和中美貿易戰,渡過短期難關。主席夏雅朗強調,除非社會盡快回復正常,否則企業生意和客戶只會一去不返,據該會剛發表的「商業前景調查」調查顯示,63%受訪企業認為修補社會撕裂和恢復法紀,是最能有效扶助公司業務的措施。隨本港經濟下行,若動蕩局面持續愈久,對社會和經濟的損害愈大。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稱,今次的紓困措施較前三輪直接,更能發揮有效應急作用,相信有助紓緩各行各業及市民的經濟壓力。他說,當前香港正遭受外部環境轉差、中美貿易摩擦持續、社會運動久未平息等不利因素的「多重夾擊」,導致本港正式陷入技術性衰退,旅遊、零售及餐飲業所承受的打擊尤其沉重。

  蔡冠深盼預算案措施更完善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歡迎特區政府公布新一輪涉及約40億元的企業支援及紓困措施,包括容許免附加費分期繳稅、向非住宅用戶提供電費補貼及差餉、水費寬免等,相信可減輕工商企業面對的經營壓力。

  中總會長蔡冠深表示,今次政府除「加碼」減免企業雜費等開支,亦優化「展翅青見計劃」及提高僱員再培訓局「特別.愛增值計劃」津貼額,有助增加有需要人士、特別是年輕人投入就業市場的機會。他期望特區政府繼續密切監察本港最新經濟走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適時出台更多短期紓困措施並積極探討完善勞動人口的技能配套提升本港長遠競爭力。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形容,推出第四輪紓困措施預料可惠及4.7萬人。由於近日社會動蕩,未來金融市場波動,投資信心薄弱,他希望政府可在金融方面多做工夫,吸引更多企業來港上市,創造更多金融產品。

  中小型聯會指對餐飲業幫助大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麥美儀表示,今次推出措施不但不用償還,而且即時見效,相信有助紓緩以餐飲業為主的中小型企業。她又提到,有部分業界未能繳交過去4個月的水、電費,希望政府能延遲或豁免繳交逾期罰款。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坦言,即使商業用戶差餉寬減上限加碼,受惠的只是業主、而非租戶,認為措施對中小企業的幫助不大。

  敘福樓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表示,若以一間大型酒樓為例子,每月水費、排污費的開支約3萬至4萬元,認為措施能夠減輕業界的負擔,但未能針對市民消費意欲低、業界無生意的癥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