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羅致光:燒烤釋二噁英遠超催淚煙
2019-12-0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修例風波持續近半年,警方多次在全港各區施放催淚煙,社會關注催淚煙的成分及環境的影響。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立法會上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根據文獻,催淚煙中二噁英含量絕無僅有,燒烤釋出的二噁英遠遠高於催淚煙,批評示威者焚燒塑膠欄杆時釋出的二噁英,較焚燒其他東西高出數以百倍計。

  無院舍使用者受影響報告

  對於有議員關注警方於每次使用催淚彈後,有否評估對附近安老院舍等機構的影響。羅致光回應稱,如果院舍附近曾施放催淚彈,會主動了解情況,而當局並無收到因催淚煙而導致身體受嚴重影響的報告,社署並無就資助或非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的服務使用者及職員受催淚氣體影響的人數作統計。

  此外,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以書面回覆議員提問時表示,環保署分析了6月至今曾施放催淚煙地區附近空氣監測站錄得的粒子數據,比對在施放催淚煙期間和未施放催淚煙之前附近監測站的粒子濃度,以及比對同期間其他沒有施放催淚煙地區監測站的數據,並沒有發現粒子水平出現異常的情況,顯示催淚煙並未使到整個地區的懸浮粒子濃度明顯增加。不過,有個別日子,因有縱火情況,令附近監測站錄得懸浮粒子濃度有數小時上升至高於當天正常水平兩倍。

  陳肇始指食環署一直關注

  陳肇始指出,催淚煙主要為粒狀的物質,由於較空氣重,施放後會向下沉降,其殘留物沉降後一般會附在地面或物件的表面,不會長期懸浮於空氣中,故其擴散範圍有限。她強調食環署一向關注公眾地方的環境衛生情況,並提供日常的街道潔淨服務。在大型公眾活動過後,該署會在路面情況容許下,盡快提供街道潔淨服務,並增加清洗受影響街道的次數。至於非公眾地方,則應由場地擁有人或管理人員提供潔淨服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