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小蠔灣污水廠獲中電頒 可再生能源卓越獎
2019-12-0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華電力」昨日舉辦第2屆「創新節能企業大獎」頒獎禮,從節能、能源管理、可再生能源及智能技術應用等方面,表揚工商業界的傑出表現,從而推廣業界提升營運及能源效益,達至節能減碳。

  中電「創新節能企業大獎」設「節能方案」、「高峰用電管理」、「可再生能源」及「智能技術」四大範疇,分「企業/政府部門」及「中小企/非牟利機構/學校」兩大組別。評審團今年從逾350個參與單位中選出35間表現突出的機構。同場並頒發「可再生能源貢獻大獎」予5間企業及機構,表揚其支持本地可再生能源的發展。

  設智能監控太陽能發電系統

  自去年中電推出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每月新接駁的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數目持續上升。位於小蠔灣的渠務署污水處理廠,便安裝了由4200多塊太陽能板組成的發電系統,每年發電量達110萬度電,供污水處理廠內設施使用。該系統在今年加設智能監控裝置,實時監察運作及能源表現,令供電更穩定,是應用可再生能源的良好示範,獲頒「企業/政府部門」組別的「可再生能源卓越大獎」。

  在「企業/政府部門」組別中奪得「智能技術傑出大獎」的敘福樓集團旗下牛角日本燒肉專門店黃埔分店,因採用智能送風機控制系統,結合人工智能錄影監察及視頻分析技術,因應客流量及分布,自動調節冷氣溫度及風速,提升顧客舒適度,同時減少15% 的冷氣用電量。

  在「中小企/非牟利機構/學校」組別贏得「節能方案卓越大獎」的東華三院南九龍獅子會幼兒園,採用熱交換技術,將室外鮮風冷卻後才抽入課室,有效節省冷氣機用電量約一成。

  中電總裁蔣東強在頒獎禮上表示:「工商界佔全港用電量約七成,要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工商界必須齊心,善用更多創新方案,提升能源效益,節能減碳。」

  會上亦頒發5個「可再生能源貢獻大獎」予購買中電「可再生能源證書」數量最多的工商客戶,包括NTT Com Asia Limited、太興集團、沙田萬怡酒店、恒生銀行及花旗集團。截至本年10月底,中電透過可再生能源證書,售出超過280萬度可再生能源電力,反映工商客戶對本地可再生能源發展的支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