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入冬首發寒警 今至周日最低11℃
2019-12-0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永佳報道:本周六(7日)是廿四節氣的「大雪」,受到一股南下的強烈冬北季候風影響,本港氣溫今日傍晚起會顯著轉冷,天文台在晚上8時30分發出入冬後首個寒冷警告。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預計,今日至周日的4天,市區溫度會低至11至12度,新界氣溫更會低幾度,預料屆時天文台會發出今年首個寒冷天氣警告。天文台及長者安居協會特別籲請長者要留意這幾天的天氣變化,多作保暖禦寒準備。天文台亦為長者特設簡易版的天文台網站,方便長者查詢各區溫度及天氣預告。

  今凍及落雨早晚溫差變化大

  天文台與長者安居協會昨日特別為即將變冷的天氣舉行記者會,呼籲市民,特別長者要注意保暖。鄭楚明表示,一股強烈東北季候風補充會在今日抵達廣東沿岸;同時,與熱帶氣旋「北冕」相關的雲帶正覆蓋南海中北部,將移近廣東沿岸,今日會出現凍及落雨的天氣,早晚溫差變化很大,市民早上上班時或感覺不到寒冷,但傍晚下班時則會感到氣溫明顯下降。

  鄭楚明說,去年本港的冬季只有3天氣溫在12度或以下,是有紀錄以來最少,該台較早發布的冬季季度預報(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預料今個冬季平均氣溫是「正常至偏高」,暖冬或會再次出現;加上今年影響華南的冬季季候風偏弱,亦無「厄爾尼諾」、「拉尼娜」現象,估計今年遇上嚴寒機會不大。

  籲氣溫驟降多關顧長者

  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王虹虹指出,隨氣溫下降,這兩天平安鐘求助個案高達2400個,較平日2000個上升了12%;召喚救護車送院的個案上升20%至120宗。她提醒長者,平安鐘設有查詢天氣及求助功能,呼籲長者有需要時便要馬上按鐘求助。

  她亦提醒,長者需要確保頭、頸及手腳保持溫暖,但不要穿過分臃腫及緊身的衣服,以免影響血液循環,增加跌倒的風險。另外,長者亦可以多進食熱量較高及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粥粉麵飯,並補充足夠水分。協會亦呼籲,市民應多加主動慰問及協助長者,關注他們的情緒健康,留意他們外在或居家的安全。

  出席記會、現年72歲的協會義工鄭婆婆說,長者身體對氣溫變化有較大反應,有時只差一至兩度的氣溫也會引發長者哮喘的問題,亦會影響他們的關節。

  另外,根據天文台自動分區天氣預報,今早7時,市區普遍14至15度,新界仍然有12至13度。但午後氣溫開始下降,下午5時,打鼓嶺、上水、大埔氣溫約10度;流浮山、石崗、沙田、西貢、將軍澳、坪洲11度;屯門、青衣、天文台總部12度,黃竹坑、長洲有13度。

  至晚上7時,預報打鼓嶺降至9度,上水、石崗、將軍澳10度;流浮山、屯門、大埔、西貢、黃竹坑、長洲、坪洲11度;機場、青衣、沙田12度,天文台總部13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