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1月財新服務業PMI創5個月新高
2019-12-05    香港商报
 

    11月財新服務業PMI創5個月新高

  經濟呈現進一步回暖

  【香港商報訊】昨日公布的11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錄得53.5,高於10月2.4個百分點,為5月以來最高,顯示服務業經營活動加速擴張。此前公布的11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微升0.1個百分點至51.8,兩大行業PMI均有提高,受此帶動,11月財新中國綜合PMI錄得53.2,高於上月1.2個百分點,為2018年3月以來最高。

    整體需求狀況有所改善

  數據顯示,11月服務業內外需求均有所好轉,新訂單指數從上月低點有所回升,新訂單總量顯著增長,新出口訂單指數也升至四個月高點。受訪服務業企業普遍反映,公司計劃擴張,有新項目上馬,整體需求狀況有所改善。製造業新訂單指數則從上月高位小幅回落,但仍保持較高水平。綜合來看,11月綜合新訂單總量繼續擴張。兩大行業新出口訂單總量皆有所增長,拉動10月綜合新出口訂單總量小幅增長,增速與10月相同。

  11月服務業就業指數在擴張區間小幅走弱,增速降至四個月最低,但在製造業就業指數躍升至擴張區間的帶動下,綜合就業指數也升入擴張區間,扭轉了10月小幅收縮的狀態,11月服務業投入價格指數有所回落,但價格漲幅仍較顯著。製造業投入成本僅略有上升。兩大行業綜合,11月企業平均投入成本小幅上升。

  在投入成本漲幅回落的同時,服務業收費價格指數在擴張區間內小幅上揚。但在市場競爭壓力下,製造業廠商出廠價格則小幅下降。兩者綜合,11月綜合定價連續三個月小幅上升。

  樂觀度顯著反彈但處低位

  11月服務業樂觀度顯著反彈,但仍處低位。受製造業樂觀度降至5個月最低的拖累,11月企業對未來12個月的生產經營前景信心度較10月出現微降,繼續處於歷史較低水平。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表示,11月中國經濟呈現出進一步回暖勢頭,內外需求皆有所好轉。但企業信心仍未見明顯改善,顯示中美衝突的高度不確定對企業預期的影響,這將制約經濟增長的修復。中美衝突是拖累2019年經濟增長的核心,也將是制約2020年中國經濟企穩回升的關鍵線索。

  與官方數據走勢一致

  另外,財新中國服務業PMI和綜合PMI走勢與統計前指數錄得53.5,上升2.1個百分點;綜合PMI回升1.7個百分點至53.7。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