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疆教培結業學員:找回生活原有樣子
2019-12-05    香港商报
 

   「我很慶幸能回歸正常的生活。」新疆喀什市乃則爾巴格鎮布恰村村民阿布都艾尼‧阿布都熱西提的這句話,代表?眾多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以下簡稱「教培中心」)結業學員的心聲。

  最近,阿布都艾尼‧阿布都熱西提又找回了忙碌的生活狀態。每天一早,他都會來到距家200餘米外的「老鞋匠手工皮鞋合作社」,與20餘名村民趕製訂單。「如果沒有去教培中心學習,很難想象我會被宗教極端思想毒害到什麼程度。」回憶起過去,阿布都艾尼心有餘悸。

  「2015年,母親因病去世。舉辦葬禮時,一些同村的朋友居然沒來。因為我不做禮拜(一種宗教活動),還經常與做鋼材的生意夥伴吃飯喝酒,他們就說『與我來往,死後會下地獄』。」害怕被孤立的阿布都艾尼選擇向「朋友」妥協。

  2018年,在妻子和村幹部勸說下,阿布都艾尼前往喀什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學習。「我在教培中心學習了法律,意識到正常的宗教不是那樣,公民有信教的自由。」

  結業後,阿布都艾尼回歸正常生活,「我不再擔心大女兒婚禮是否少了那些『朋友』參加,我會找個好酒店為她辦場熱鬧的婚禮。」除重新經營以往的鋼材生意外,他還帶領村民成立了「老鞋匠手工皮鞋合作社」,售價逾200元人民幣的手工皮鞋已賣出一千餘雙,銷往東北地區、西藏等地。

  另一位在教培中心學習的胡馬古說,「在教培中心,我第一次知道什麼叫電子商務,第一次學習花藝。我才意識到,現代生活是多麼豐富多彩。」今年4月,胡馬古獲得喀什職業技術學院預科名額。「爸爸媽媽很支持我,他們說『這才是一個現代女孩該有的樣子』,我的美好未來雖然遲到了,但還來得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