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無限極製作高質量中草健康產品
2019-12-05    香港商报
 

   堅守100-1=0質量理念

  無限極製作高質量中草健康產品

  100減1等於幾?在許多人眼裏,這是一道簡單的算術題。但在無限極看來,這卻是一道不簡單的「質量題」,對於無限極來說,100-1=0,因為100分的質量少了哪怕是1分,都會讓產品被貼上「不合格」的標簽。

  盛芳齡

  無限極創業27年來,視產品質量為企業的生命,建立全鏈條產業化管理模式。為消費者提供高質量「勿擔憂」的健康食品,就是企業的追求。無限極堅守「100-1=0」的質量理念,並將質量管制滲透到原料、配方、生產等每一個環節,透過這樣一個質量理念體現出無限極對質量的嚴格要求,從「田間到舌尖」從源頭把握質量安全,用優質的產品和服務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準則1—看原料

  源頭把關 保障質量

  為了向消費者提供高質量的健康食品,無限極始終堅持苛刻的採購標準。無限極成立了專門的安全評估小組和質量保證部,對原料的生長環境(如水質、土壤、空氣)、種植過程(如檢測農殘、重金屬)、加工流程進行嚴格管控,並實行五統一的種植模式:統一品種、統一生產資料、統一田間管理、統一技術服務、統一產品回購及加工。以靈芝為例——

  統一品種:2017年,無限極通過優化現有菌種、使用並聯合研製新菌種、建設栽培種工廠的方式,逐步實現菌種的統一供應。

  統一生產資料:生產資料包括種植過程所用的搭棚材料、遮陽網、採收工具、初加工設備器材、農藥等。無限極要求所有合作農戶需從合法管道購買主要生產資料。生產過程所用農藥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農藥管理條例》的規定,選用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每年公司會根據靈芝病蟲害制定推薦農藥清單,實現農藥的免費提供。

  統一田間管理:基地合作農戶需根據靈芝生長發育要求,在每年的9-11月進行段木準備,約至第二年2月份完成菌棒接種,4月初完成養菌下田。並根據模式要求,所有基地種植戶開始進行統一的溫度調控、水分調控、光照調控、通風調控、修芝及病蟲害防治等田間管理工作。

  統一技術服務:無限極每年定期或者不定期組織專家對合作農戶進行赤靈芝種植技術培訓,並搭建微信平台方便種植戶之間進行經驗交流。

  統一產品回購及加工:現階段赤靈芝加工均採用產地直接烘乾的方法。無限極要求合作種植戶必須按照統一的加工技術標準進行加工,並承諾對種植戶的合格產品進行統一回購。

  準則2—看配方

  傳統+現代 獨特配方

  好原料只是生產高質量健康食品的第一步,除此之外,選擇哪些原料,原料如何搭配,採用怎樣的工藝等都關乎產品的質量。無限極的產品配方設計遵循兩大原則,一是傳承古方經典,二是結合現代技術。嚴格遵循質量安全要求,不斷驗證配方的合理性、功效性和安全性,使產品的質量安全符合法規要求。同時,任何一個配方在被正式確認之前,會通過市場調查或消費者測試。配方看上去似乎只是一個成分表,但無限極的每一個配方都必須經過反覆設計、多次驗證,設計一個配方,研發工程師需要查閱上百篇中、英文文獻及各類書籍、期刊與行業分析報告,並經過中醫與現代醫學理論的雙重論證。如何設計出滿足消費者需求的產品配方,如何研發出高質量產品呢?這離不開專業的研發平台和團隊。

  經多年的努力發展,無限極已擁有了「多方科研平台,全產業鏈支撐開發精品」的科研體系。不僅擁有由多領域、多學科的博士、碩士及專業技術人員組成的中草藥健康產品研發團隊,無限極還不斷加大科研投入,與劍橋大學、法國科學院- 巴黎狄德羅大學、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資源中心、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北京工商大學等國內外多家權威科研機構、知名學府緊密合作。

  無限極科學顧問委員會:2007年組建,由全球知名院校的多位資深教授組成,持續為無限極科技發展提供專業諮詢與建議。

  準則3—看生產

  自動燈檢 精益求精

  生產是打造高質量健康食品的關鍵因素之一。以自動燈檢為例,我們來看看無限極是怎麼做的。

  自動燈檢機:為確保質量,無限極的產品在生產的各個環節均需進行嚴格的檢測。無限極早期使用的是人工燈檢方法,為持續提升效益,後來選用了自動燈檢機。無限極對國內外各大燈檢機製造商進行研究,最終確定選用具有60多年自動燈檢機生產經驗的意大利貝威帝作為供應商之一。該公司生產的全自動燈檢機,能夠檢測到30微米以下的極微小異物(肉眼可識別的最小微粒約為50微米)。這台機器在1分鐘內能夠準確檢測600支口服液,同樣時間內,一台燈檢機可完成相當於12個操作工人的工作量。

  自動燈檢,反映了無限極在生產方面對產品質量的把控。而無限極的努力遠不止這些——為無限極產品提供檢驗的,是無限極的新會生產基地產品檢測中心和營口生產基地產品檢測中心。他們不僅從事無限極產品的檢測,還肩負食品原料、日化原料、中藥材、包材的到貨檢驗。目前這兩個產品檢測中心都已通過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CNAS)實驗室認可,新會生產基地產品檢測中心還通過了英國 FAPAS(重金屬、農藥殘留檢測)、德國 DRRR(營養成分檢測)和英國 LGC(化妝品中的粘度、密度,食品中的鉛、總砷、鎘等6個項目)能力驗證。

  對產品的嚴苛把關背後,是無限極對「100-1=0」質量理念的堅守。對於無限極的檢測人員而言,產品檢測已不僅僅是一項工作,而是對無限極產品消費者的一份責任和承諾。

  上線綠色物流系統為產品服務加分

  扎根於健康產業,無限極還將為大眾提供高質量的健康產品和服務延伸到物流環節,通過上線綠色物流系統為產品和服務加分。

  物流是產品抵達終端消費者之前的一個重要環節。無限極很早就關注到了產品配送過程中包裝物過度消耗等問題,期望通過切實可行的技術方案,降低包裝、物流環節的環境影響,實現真正的可持續發展。

  2017年,無限極研發推出了塑料可循環周轉箱,並於2018年4月16日在全國所有配送中心正式推廣。每一個塑料可循環周轉箱的使用,都避免了70多個一次性紙箱的消耗,而且幾乎完全杜絕了封箱膠及填充空氣泡沫的使用,而全年將近300多萬的規模意味?減少碳排放量近兩萬噸。

  塑料可循環周轉箱看似簡單,其實研發過程一點都不容易。包裝選材上,為確保產品的安全,包裝材料除耐撞擊外,還不能有刺激性揮發氣味,經過多方的調查比較,最終採用了優質的PP料作為箱子的主材料。這種新型材料雖然價格較高,但能夠很好地滿足了用箱需求。

  工藝設計上,箱子充分考慮了客戶使用習慣以及操作人員的反饋建議。操作性能方面,箱子採用自帶提手設計,搬運過程中雙手能更輕鬆施力。防護方面,箱子採用了咬合式的箱蓋設計,在持續一個小時雨水噴淋情況下,確保箱內不進水,防水達國家B2級別。

  另外,為避免打開狀態的箱蓋影響掃描,設計團隊別出心裁地調整了原有設計,調整後的箱蓋不但能適應現有的掃描操作,而且防水性能也不會受到影響。而此項突破性的調整,目前已經獲得了國家實用新型專利授權。

  在綠色物流系統的打造上,除了循環利用,無限極還實現了高效的配送布局和優化資源的共享。無限極在全國擁有21個配送中心,專賣店遍布全國各個省市。在兩點之間連線容易,可是要將每個專賣店和配送中心連接起來,就變得非常複雜。無限極運用科學的計算,優化運輸路線,讓配送布局更合理,優化後的總配送距離比原來下降30%。

  無限極還為合作客戶提供「登陸找倉庫」等便捷服務,讓客戶隨時隨地查詢即時的資源情況。無限極還同時開放13個配送中心,邀請25家來自各行各業的企業客戶共同使用等,在不增加額外成本的情況下,更好的優化資源。

  倡導四合理 提升健康養生意識

  要獲得健康的體魄,健康產品只能起到輔助的作用,更重要是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無限極倡導「養生固本,健康人生」的健康理念,提出「飲食、起居、運動、情志」的四合理,包括飲食七分飽,睡好子午覺,每天行走一萬步,保持愉悅的心情。

  就運動而言,相較於「門檻」較高的體育運動,無限極推出了更簡易、更適合日常的保健運動——無限極養生操,可以在工作閒暇之時輕鬆鍛煉身體,養生保健。養生操由體育學院專家團隊編創,音樂由中醫音樂治療專家設計,獲得中醫運動養生專家的認可。

  無限極養生操依據太極拳的運動原理,注重以小肌肉帶動大肌肉群運動,強調形體、意念和呼吸相協調,拳操合一;同時將音樂與動作糅合,達到疏導情志的養生效果。由於其易於操作,基本沒有門檻,受到了養生愛好者的歡迎。

  為進一步滿足大眾關注自身健康、加強預防的需求,2018年無限極「養吧」在全國30多個城市啟動,打造交互式的調養體驗,深入傳播健康理念。

  「養吧」中設有結合現代科技的百子櫃,讓養生文化看得見、聞得?。去道地溯源VR體驗區,戴上VR設備開啟360°道地溯源之旅,如身臨其境般「實地」感受靈芝、茯苓、香菇等道地中草藥優良的生長環境,「親手」採摘香菇、枸杞等道地原料。

  此外,「養吧」還為熱愛運動的小夥伴送上養生操現場教學,教你「輕運動」調整情志,鍛煉身體,釋放壓力。你還可以參與有獎互動問答學習趣味健康知識,開啟直播即時向朋友們傳遞健康正能量。

  在不斷發展壯大的同時,無限極還積極響應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結合公司獨特的企業文化與健康理念,打造以「健康人生」為宗旨的公益品牌,在「健康、質量、員工、夥伴、環境、社區」六大領域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致力於「成為履行社會責任的優秀企業」。

  時代在變,消費者在變,但大眾對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的需求不會變。用放心的產品和創新的服務形式,將消費者體驗作為衡量企業決策的總要因素,才能幫助企業贏得長久的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