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智造」助湖南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2019-12-05    香港商报
 

   「智造」助湖南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11月28日-30日,2019湖南(長沙)網絡安全‧智能製造大會在長沙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以「創新引領、智造未來」為主題,是次大會吸引了包括西門子、ABB、博世、施耐德、華為、三菱、日立等世界知名500強企業同台競技。

  長沙智能製造大會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三屆,成為中國中部地區知名的智能製造國際專業品牌盛會。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盛會的背後是湖南製造業的強勢崛起。從超級稻、超級計算機、超高速軌道交通,到世界首台煤礦斜井全斷面隧道掘進機、中國首顆商業化科學實驗衛星,再到凝結?「中國智造」的「湖南元素」的國產C919大型客機、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都是「湖南智造」的生動注腳。

  近年來,湖南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大力推進智能製造工程。通過製造強省建設,把智能製造作為新形勢下製造業轉型升級的突破口,主攻智能化,加快「湖南製造」向「湖南智造」的轉變。中國「智造」大軍裏,湖南正大步走向前列。目前湖南已形成了3個萬億級產業、11個千億級產業、20條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16家湘企成為全國智能製造試點示範、27個項目納為國家智能製造標準化和新模式項目,這些數據在中部地區乃至全國範圍一騎絕塵。

  「湖南是一個中部省份,在工程機械、軌道交通、電子信息、生物醫藥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諸多方面都有新的發展,製造業還是有相當的基礎。總書記提出的『由高速度轉向高質量』這個時機已經成熟。」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說。

  陳娟 何雯

  政策先行 製造大省吹響「智造」號角

  智能製造是製造業發展的大勢。美國突出創新優勢布局「先進製造」和「工業互聯網」;德國突出製造優勢實施「工業4.0」;英國強調「製造業+服務業」發展「高價值製造」…… 中國製造2025,吹響了製造業向「智造」升級的進軍號角,全國上下發展智能製造已成如火如荼之勢。

  面對千帆競發、百舸爭流,不進則退、慢進亦退的形勢,作為老牌製造大省,湖南如何搶佔先機,實現向製造強省的「華麗蝶變」?

  時間回撥到2015年。這一年,為貫徹落實製造強國戰略,湖南制訂並實施了以智能製造為主攻方向的製造強省建設五年行動方案,提出了「1274」發展戰略,其中智能製造是核心。

  2016年,湖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再一次對智能製造提出明確目標——建設「中國智能製造示範引領區」為目標的現代製造業基地。湖南省成立由省長親自掛帥擔任組長、分管副省長任常務副組長的製造強省建設領導小組,成立以院士為主體的專家諮詢委員會,全面對接製造強國戰略,推動製造強省建設。

  同時,專門設立11.8億元的製造強省專項資金,將智能製造作為重點支持方向;設立了新興產業發展基金,重點支持智能製造、高端裝備等新興產業的發展;制訂並實施《湖南省智能製造工程專項行動計劃》等政策文件,針對有升級需求的中小企業,從財稅、用地等諸多方面量身定制扶植套餐。

  短短幾年內,湖南構建起推進智能製造的政策體系,創建一批智能製造示範企業、示範車間,建設一批智能製造重點項目,搭起一批智能製造推進平台,智能製造有力推動了湖南製造業製造模式變革和產品技術創新,已成為湖南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動力。

  頂層設計的引領成為智能製造的驅動力。現在,湖南省智能製造已在長株潭地區形成集聚發展之勢,集聚效應明顯。到2018年底,長株潭已建起63個省級智能製造示範企業和示範車間,約佔全省總數的70%;已獲批36個國家級智能製造試點示範和專項項目,約佔全省總數的88%。長沙市「國字號」智能製造項目數位列全國省會城市第一。

  「進」「出」並重 「智造高地」顯現窪地效應

  11月19日,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董明珠到長沙出席首台大型中央空調機組下線儀式,並參加長沙格力電器冰箱洗衣機生產基地項目開工。「網絡紅人」董明珠在現場致辭中表示,希望在長沙投資實現百億突破,希望成為中部地區標誌性的智能製造。

  作為「中國造」代表的格力現今是中國「智造」的代表。格力與長沙「情緣」匪淺,從2010年在長沙投資3億元建設綠色再生再製造基地到如今長沙格力三期項目,格力電器在長沙的總投資已超過了60億元。董明珠在致辭中動情地說:感謝「讓世界愛上中國造」中的「長沙力量」。

  被「長沙力量」「湖南力量」吸引的不止格力。組織智能裝備產業鏈合作對接會;省內高檔數控機床、工業機器人和增材製造領域不斷取得新突破,3D打印領域設備研製、材料開發、推廣應用齊頭並進;成立智能製造裝備產業聯盟,促進智能製造產學研用深化合作;培育一批智能製造方案服務提供商,長沙智能製造研究總院、中南智能、長沙樹根互聯等專業服務機構提供智能製造整體解決方案的能力不斷增強;連續舉辦三屆的智能製造峰會影響越來越大……湖南營造出的強大磁場吸引?全球企業來湘、入湘、駐湘。

  博世工業4.0項目已建成中部地區智能製造示範線,德國舍弗勒集團入湘打造區域內智能駕駛汽車產業生態系統,百度自動駕駛的士在長沙開啟試運營;湘江新區吸引300多家關聯企業相繼入駐。

  湖南省省長許達哲表示,湖南將致力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提升產業智能製造水平、增強企業競爭力。誠摯歡迎世界工程機械龍頭企業、關鍵零部件企業等來湘投資、發展,共同攻克核心技術、抱團開拓國際市場。

  與此同時,湖南的「智造」企業也在世界舞台上擁有了一席之地。中聯重科收購意大利CIFA後又成功收購德國M-TEC、荷蘭Raxtar 和意大利LADURNER,不斷完善國際市場「網絡化」布局,提出在未來3至5年內將海外收入在主營收入中的佔比提升至30%以上。三一集團收購了德國普茨邁斯特和奧地利帕爾菲格,並採取平行設計的方式,在海外建起了四大研發與製造基地和六個海外大區平台。山河智能分別在印尼、越南、柬埔寨、老撾等國成立子公司,作為山河智能海外的銷售中心和服務中心,建立海外整機倉庫和售後備件倉庫,實現本地化運營。南車株機、湘電集團、泰富重工等企業不斷拿下海外大單。湖南「智造」形成了「引進來」與「走出去」良性互動的開放式發展新局面。

  據湖南省工信廳透露的消息,下一步湖南將推進智能製造過程各環節和全價值鏈的協同優化,大力支持以AI技術為基礎的工業互聯網、智能網聯汽車、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設,營造規範有序、充滿活力的市場環境,進一步打造生機盎然的智能製造產業生態。

  智能製造和智能產品已經成為時代潮流。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看,「智造」湘軍正在踏浪前行。

  由點及面 助推傳統製造業跨越發展

  說起湖南的製造業,離不開工程機械。2018年全國工程機械前5強湖南獨佔三席,「全球工程機械50強」湖南有4家企業上榜,混凝土機械產量居世界第一。如今,湖南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工程機械產業製造基地。

  然而,今日如此輝煌的工程機械產業也曾經遭遇了滑鐵盧的危機。2012年前後, 在產品同質化競爭、行業產能部分過剩、產業集中度不高的問題集中爆發,讓湖南的工程機械遭到重創。加強科技創新推動工程機械從「製造」走向「智造」成為必然的選擇。毫不意外,工程機械與先進軌道交通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等11個製造強省建設重點領域被納入智能製造升級改造,並創建智能製造示範企業、示範車間。

  現在三一集團18號車間已經成為亞洲最大智能化車間,長沙博世工業4.0智能化模塊生產線、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等成為國內外眾多企業對標的標杆。從2015年至今,湖南省已創建認定了省級智能製造示範企業53家、示範車間74個,其中有16家企業列入國家智能製造試點示範、28個項目列入國家智能製造專項,試點示範和專項項目數量居全國前列、中部六省第2位,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湖南樣板。同時,全省上下?力推進智能製造重點項目建設,還陸續啟動了4批250個製造強省建設項目,也大多與智能製造緊密相關,這些示範企業、車間和項目對湖南智能製造已經形成強力支撐。

  榜樣的作用是巨大的。現在,湖南「智能車間」「黑燈工廠」遍地開花,智能製造向更多傳統產業滲透。加加醬油的發酵食品數字化工廠、夢潔的家紡智能工廠、同豐糧油的全自動化稻穀收儲及加工處理系統……不同領域、不同層次的智能化轉型不斷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