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黑龍江綠色食品 叫響綠博會 逐鹿中原
2019-12-05    香港商报
 

   黑龍江綠色食品 叫響綠博會 逐鹿中原

  黑龍江是全國最大綠色食品生產加工基地。綠色食品是黑龍江現代農業一張「靚麗名片」和一塊「金」字招牌。第二十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暨第十三屆中國國際有機食品博覽會(下簡稱「綠博會」) 12月1日在鄭州國際會展中心落下帷幕。備受關注、「最熱門」的黑龍江綠色軍團近千個綠色有機產品組成「航母」艦隊盛裝亮相。龍江菜、龍江米、龍江奶、龍江肉和龍江山珍,在中原大地颳起「龍江綠」旋風,攪熱綠城 ,在軒轅故里摘金奪銀取得豐碩成果。龍江產品共簽訂合同(協議)金額1.82億元,15個綠色有機產品榮獲金獎,逐鹿中原,甲冠華夏。 李鋼 付彥華 張曉磊

  生態黑龍江 綠色大廚房

  綠博會是農業農村部認定的4A級展會中規模最大、品位最高的專業展會,已經成為全國具權威性和影響力的農產品精品展會、龍頭展會。本屆展會具有以下幾個特點:1、主題更為突出。以「生態黑龍江、綠色大廚房」為主題。2、品牌更為靚麗。採用圖片、文字和影像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寒地黑土」「綠色有機」「非轉基因」三張「金字招牌」,這次所參展的近千個產品,均是依據中國國家標準GB/T19630《綠色、有機產品》或歐盟EEC、美國NOP或日本JAS綠色、有機產品標準認證的生產企業,綠色、有機食品或有機轉換食品。同時,在參展產品中,新產品和精深加工產品佔30%以上,且相當一部分產品包裝精美、檔次高,改變了過去包裝粗糙「傻大黑」形象。3、展品更具特色。在近百家參展產品中,大米、雜糧等生產企業佔30%左右,蜂產品、食用菌等企業佔25%左右,豆製品、雜糧雜豆等企業佔20%左右。在大力推介糧食類等傳統產品的同時,專門組織了部分即食木耳、鮮食玉米、森林豬肉和蔬菜等產品進行品嚐和銷售。4、對接更入「地氣」。展銷期間,除了組織參展企業和產品進行集中展示宣傳外,還採取多種有效形式,引導省內企業與國內外客商深度對接、深度洽談。展會邀請到了河南省餐飲與飯店行業協會、河南省酒業協會、鄭州酒類行業協會、鄭州潮汕商會、鄭州哈爾濱商會、河南省駐馬店商會等商會主要領導受邀紛紛來到黑龍江展館洽談與意向性採購。

  綠博會上榮獲15個金獎

  本屆綠博會黑龍江省展團表現不凡,共簽訂合同(協議)43個、合同(協議)金額達1.82億元,分別比上屆增長38.9%和22.3%。其各項評選揭曉,黑龍江省展團榮獲最佳組織獎,大慶老街基農副產品有限公司的老街基牌肇州糯玉米等15家企業的15個品牌產品獲得綠色、有機產品金獎,居37個省級展團前列。

  農產品 「地標」 推介會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11月29日,黑龍江農產品地理標誌品牌推介會在鄭州舉行。來自河南省內外的河南省餐飲與飯店行業協會、鄭州潮汕商會五大商會、協會以及30多位採購商現場參加。

  黑龍江省是全國最早開展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試點省份之一,從2007年開始,黑龍江省積極開展農產品地理標誌保護、開發和登記。截至2019年,全省農產品地理標誌產品達到138個。目前,全省綠色有機食品認證面積達8100萬畝,佔全省耕地面積的1/3,佔全國綠色食品認證面積的1/5,連續多年保持全國綠色食品生產第一大省的地位。

  記者一進入推介會現場就看到,來自全國各地的採購商及各位來賓就被放置在座位上裝幀精美的《黑龍江省農產品地理標誌金榜》所吸引,這本《金榜》是在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的領導下,由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發展中心歷時兩個月精心策劃、編撰的,收錄了「東寧黑木耳」「連環湖?魚」「九三大豆」「伊春藍莓」等11個農產品地理標誌,涉及大米、雜糧、山特、食用菌等10多個大類、500多個產品,將生產方信息更直觀、快捷地傳遞給了大家。其受到採購商及來賓的廣泛青睞,一致肯定了這本畫冊的價值,提高了對接的效率。

  推介會由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發展中心主任王蘊琦主持,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巡視員顧毅做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產業主旨演講。綏化市推介了綏化鮮食玉米,慶安縣推介慶安大米,蘿北縣推介蘿北縣農產品地理標誌品牌,伊春市綠色食品協會了推介伊春藍莓,黑龍江神頂峰黑蜂產品有限公司推介了虎林椴樹蜜,黑龍江大西江農場有限公司推介了九三大豆。向現場的採購商系統的介紹了「地標」產品的特色、優勢及發展前景。推介會上,還進行了一批企業簽約儀式。

  此次推介會全面展示了黑龍江綠色食品產業的發展優勢和投資潛力,推介了綠色有機食品、農產品地理標誌品牌和招商項目,進一步宣傳推介龍江優質的農產品,為供需雙方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讓更多的龍江綠色有機食品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讓優質 「龍江綠」 走上全國餐桌

  黑龍江農產品地理標誌品牌推介會是黑龍江展團本屆參展重頭戲。在推介會上,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巡視員顧毅在做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產業主旨演講時擲地有聲,自信滿滿。他表示,黑龍江省將以爭當全國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為統領,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依託富集資源和優良生態,大力發展現代生態、綠色、有機農業,推動黑龍江由大糧倉變成綠色糧倉、綠色菜園、綠色廚房,讓全國更多的人吃到優質綠色的龍江安全農產品。

  黑龍江綠色食品咋這麼好吃

  豐富的資源稟賦、良好的生態環境和綠色的生產方式奠定了黑龍江綠色食品發展自然基礎和條件。顧毅說,黑龍江黑土面積佔全國67%。現有耕地2.39億畝,土壤有機質含量平均3.62%,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2個百分點。境內河流眾多,雨熱同季,十分適於農作物生長。地處高寒高緯度地區,生長季光照足、時數長,晝夜溫差大,有利於農產品乾物質的積累,冬季凍結休閒時間長,天然滅病蟲,雜草發生種類少,具備生產綠色有機食品的天然生態環境。

  發展空間廣闊

  顧毅表示,黑龍江綠色食品發展具有廣闊空間,得益於黑龍江省有足夠的供給能力。黑龍江是中國糧食生產第一大省,也是特色蔬菜、食用菌、雜糧雜豆等農產品重要產區和調出區。糧食產量佔全國糧食總產1/9,商品量佔全國近1/6,調出量佔全國的1/3,連續多年位居各省(市、區)之首。全省水稻面積和產量均佔北方14省(區)優質粳稻生產的一半以上,大豆面積和產量佔全國1/3左右,食用型高蛋白高油大豆面積和產量佔全國50%。雜糧雜豆品種全,質量好,大部分銷往國際市場。鮮奶產量,生豬、肉牛出欄量等位居全國前列。

  顧毅稱,黑龍江優質稻米產業、非轉基因大豆產業、品質上乘的雜糧產業,以及北菜南銷產業、中藥材產業都是企業家投資興業的高回報產業,黑龍江將以熱情周到的服務來迎接各位企業家前來投資興業。

  綠色食品「綠博會」大放異彩 飄香中原

  本屆綠博會,黑龍江展區以淡白和綠色為主色調,凸顯「生態黑龍江 綠色大廚房」的優勢和特色。

  喬楚農場找準定位

  傳承綠色及健康

  一陣陣米香飄來,黑龍江展區喬楚種植家庭農場的蘊硒米飯令許多人聞香止步。「這大米飯好香啊!」「多少錢一斤?」……前來品嚐的採購商及市民絡繹不絕。記者也擠進去拿了一小杯試吃品。一股甜甜的米香味便在嘴裏、心裏瀰漫開來。「為什麼叫做蘊硒米?」記者問道。「因為富錦市是天然富硒帶,土地天然含硒,所以農產品種出來之後,在檢測報告中顯示有硒元素。我們喬楚農場就充分利用了富錦市這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優勢,找準了自己產品的定位及賣點,推出了這款蘊硒米,希望把綠色、健康帶給更多的人。」富錦市喬楚種植家庭農場楚麗霞對記者說:「已有山東、鄭州的客商,通過試吃體驗,有了一定的好感,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肇州糯玉米布局中原新突破

  在展區,記者還看到「肇州糯玉米」也是備受廣大採購商及市民青睞的產品之一,高顏值的玉米、親民的價格,帶來了成交的火爆。

  大慶老街基農副產品有限公司銷售經理張丹丹稱,整體今年的銷售情況都比較好,玉米是銷售火爆的農產品之一。開幕第一天,就與一位河南的採購商簽訂了合作意向,還與天津天缽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對方已經開始下單了。

  張丹丹說:「通過展會讓老街基玉米及系列產品,打開了河南市場,彌補了產品空白,對布局中原也是一個很好的突破。」

  採購商點讚黑龍江大米

  一位河南採購商——好廚房渠道服務商宋平對黑龍江大米十分感興趣。他說,黑龍江大米是全國最好的大米,除了大米之外,還對黑龍江的菌類、雜糧感興趣。

  河南採購商張翼飛告訴記者,感謝黑龍江為河南省送來這麼多好產品,河南是黃土地,黑龍江是黑土地,我們特別看好黑土地生產的農副產品,很看好木耳等山特產品,尤其是黑龍江大米,在我們這裏是剛性需求,希望黑龍江省政府多組織代表團,到河南辦綠色食品推介會。

  調查表明:由於黑龍江省綠色食品品質優,價格好,競爭力強,國內外市場渠道日益寬暢,不僅能夠「走出去」「賣得出去」,而且能夠賣上好價錢,實現由過去依靠「走量」取勝向「依質」取勝轉變。特別是綠色山特產品、大米、大豆及製品等產品在國內外市場上具有明顯的品質和價格優勢,得到了廣大消費者的青睞,認可度不斷增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