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務部諾快推 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
2019-12-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現在距內地實施外商投資法已不到一個月時間。國家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稱,將推動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儘快出台。

  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目前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公開徵求意見已經結束。商務部將繼續積極配合司法部做好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的制訂工作,認真研究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完善實施條例草案,推動儘快出台,確保於2020年1月1日起與外商投資法同步實施。

  他表示,商務部已會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起草了外商投資信息報告辦法(徵求意見稿),也已經完成了徵求意見的工作。今後官方將根據徵求到的意見和建議的情況,進一步修改完善,儘快公布,確保與外商投資法同步施行。

  作為中國外商領域的基礎性法律,外商投資法對全球投資者在華經營中遇到的不少問題都做出了明確回應。例如,針對產權保護力度不足等問題,該法律明確國家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知識產權,鼓勵基於自願原則和商業規則開展技術合作;外商投資過程中技術合作的條件由投資各方遵循公平原則平等協商確定,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

  RCEP已啟動法律文本審核

  高峰昨日還稱,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法律文本審核已經啟動。各方將繼續與印度保持聯繫和磋商,都對印度早日加入RCEP持歡迎態度。

  目前RCEP15個成員已結束全部20個章節的文本談判以及實質上所有市場准入問題談判。同時,根據RCEP第三次領導人會議發布的聯合聲明,印度仍有重要問題尚未得到解決,各方將努力以共同滿意的方式解決這些問題,再由印度決定是否加入。

  近期有消息稱,在RCEP談判基本結束後,中國正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對此高峰稱,中方一直堅定地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同時,中方也主張建設開放透明、互利共贏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只要符合世貿組織原則,開放、包容、透明,有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我們都持積極態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