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尖東運輸交匯處公廁獲評全港最佳
2019-12-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永佳報道:本港公廁衛生一直為人詬病,但也不乏良好的公廁。香港廁所協會早前巡查全港160個公廁,發現新建造的尖沙咀東公共運輸交匯處公廁設施較新,且有播放音樂,特別頒予最佳的「金獎」;北河街街市公廁則成為最差公廁。另外,為解決女廁排隊問題,協會提倡在本港引入可讓女士站住如廁的「女性尿兜」。

  北河街街市公廁最差

  香港廁所協會於9月至11月巡查本港160個公廁,並以舒適、暢通、安全及衛生四大準則檢視評分。結果,新建造的尖沙咀東公共運輸交匯處公廁奪得今年公廁金獎。報告指,該廁設施較新外,更設有音樂播放,內裏清潔員工讓使用者感覺熱誠;銀獎及銅獎分別由大角咀洋松街公廁及灣仔堅拿道公廁奪得。

  協會副主席熊志權指出,幾間最差的公廁,包括蘭桂坊、奶路臣街及北河街街市的公廁。其中北河街街市公廁為當中最差的,他形容該廁臭氣熏天,並出現水浸問題。由於該廁位置在熟食中心內,他笑言「叫人點食飯」。另外,調景嶺交匯處公廁在政府資助下進行全面翻新,但翻新結果竟不如人意,女廁5格廁格,竟有2格沖水系統是壞的,男廁沖廁時亦出現滲水問題。

  協會倡引「女性尿兜」

  另外,為解決女廁排隊問題,協會提倡在本港引入了「女性尿兜」,讓女士可以站住如廁,將尿斗較闊一端放至尿道口前,然後排尿到尿兜即可,以減省「除褲及穿褲」的時間,更方便孕婦及老人家如廁。

  協會秘書崔妙瑩指,女士使用尿兜如廁,只需1.5至2分鐘,較使用座廁快約1分鐘,且尿兜更方便孕婦及老人家如廁,尿兜成本每個大約3至4位數字價錢,尿斗每個製作成本只需0.2至0.3元,價錢則視乎牌子及用料。她又指,現時內地的四川、瑞士及英國等地也已引入了「女性尿兜」。

  熊志權相信,本港有足夠準備引入女性尿兜,又指協會曾向政府、院校及私人機構建議引入女性尿兜,但可惜計劃仍未能成事。

  建議成立公廁工作小組

  對於政府撥6億元翻新240間公廁,協會認為工程進度緩慢,花5年時間才完成240間公廁,協會以此推算,如要翻新全港798間公司,須16年時間。協會建議,政府要盡快成立公廁工作小組,當中小組成員須包括食環署及民間組織,以改善公廁翻新及維修保養等工作,指整體公廁有改善,但改善速度緩慢追不上遊客及市民的需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