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操弄「假共諜案」其心可誅
2019-12-06    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趁着「詐欺犯變共諜」的「王立強案」,民進黨順勢急推《反滲透法》逕付二讀,這當然是選舉操作。大陸籍男子王立強接受澳洲媒體訪問時自曝是大陸特工,多年參與對香港及台灣的滲透與情報工作,連日來台方各界與澳方普遍認定他說詞漏洞百出,研判應該是「烏龍共諜案」,大陸方面更揭露他是遭到判刑確定的詐欺犯。惟民進黨與蔡當局卻視之為猶如撿到槍,有意將疑點重重的王案操作成大陸欲干預台灣選舉的工具,並企圖抹紅韓國瑜與國民黨,用以牟取選舉利益。

  選前抹紅國民黨

  眾所周知,綠營把兩岸關係操作成高調對抗,並以自身意識形態指控對手「親共賣台」之紀錄,堪稱罄竹難書。很難讓人相信蔡當局是真心為台灣而立《反滲透法》,倒不如說是為了勝選連任而玩弄「藍營賣台、綠營愛台」的老把戲。試觀蔡當局對案情尚未釐清的「共諜案」敲邊鼓,又將湊巧在台灣的向心夫婦列為「偵」字案被告,不僅無視大陸方面公布判決書和審判影片證明王立強是詐欺犯,還表示已派檢調人員到澳洲了解案情,尋求澳洲政府的協助。如此大剌剌的做法,顯示民進黨已不在乎是否會損及台灣的民主與司法獨立,反正只要贏得2020選舉就在所不惜。

  迄今,蔡當局仍對「王立強案」搞曖昧,一方面大賣「芒果乾」(即「亡國感」)進行選舉操作,另一方面影射、獵巫、扣紅帽,動作不斷。其實,民進黨對於如何利用恐懼掠取政治能量,幾乎已達爐火純青之境。尤其針對2020選舉更是變本加厲,先是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刑法》、《機密保護法》、《國安法》等所謂「國安五法」;擔任民進黨副秘書長的林飛帆,更暗示蔡英文一旦落選,2020將成為台灣最後一場選舉。如今,已逕付二讀的《反滲透法》草案,同樣都是在利用所謂「亡國感」催化選票。換言之,民進黨藉「共諜案」加持,強推兼具「東廠復辟」與「刑法第100條還魂」的《反滲透法》。這個定義不明、舉證困難,但更好政治辦案的《反滲透法》,一周內逕付二讀,可讓韓國瑜與國民黨「紅帽」罩頂。

  製造寒蟬效應

  之前民進黨醞釀《中共代理人法》修法,但因規範內容過於模糊,引發侵害人權的質疑,未獲多數民眾的支持,甚至引起台商的強烈反彈。此次《反滲透法》草案,排除限制言論自由等重大爭議性的條文,僅針對受敵對勢力指示或資助,介入選舉、罷免、公投、集會遊行、游說等活動,企圖化解立法的阻力。

  問題是,《反滲透法》草案條文,是把所謂「境外敵對勢力」之「政府、政黨或其所實質控制之組織、機構、團體或其派遣之人」都列為「滲透來源」,而「受滲透來源之指示、委託或資助」之種種行為,予以刑罰,堪稱包山包海的立法。依此空泛標準,包括所有台商的兩岸生意來往、所有社團學校的民間交流,都有可能因執政者的好惡與不同認定,隨時觸法受罰判刑。換言之,任何人只要與滲透來源接觸,就有可能違法受到刑事制裁,如此規範空泛的法律,極易淪為執政者羅織罪名的工具,根本就是借屍還魂的《中共代理人法》。

  令人難以理解的是,民進黨已在不久前大修「國安五法」,檢視「國安五法」的修訂,其實已集綠營所有「反中」、「恐中」之大成,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安法》、《刑法》外患罪、《機密保護法》的所有可能縫隙都已填滿,都已管到妨礙台灣民眾的權益,為何還嫌不夠?其實說穿了,民進黨要利用2020選前趕制製《反滲透法》,只是擔心台灣民眾對「亡國感」的恐懼仍不夠刻骨銘心,所以要再添加一劑重藥,確保人們恐共已達高峰的地步。即使王立強只是個「冒牌共諜」,能夠藉機栽一下韓國瑜與國民黨的贓,也是穩賺不賠的「生意」。

  總之,民進黨強推《反滲透法》,不僅是為了在選戰投票前對國民黨的抹紅造勢,更在製造寒蟬效應,意在威脅恐嚇藍營政治人物與支持者不准與大陸來往,企圖在選後獨攬兩岸關係的話語權與主動權。然而,《反滲透法》有立法的必要嗎?在已修訂的「國安五法」中都可找到很多相關的法源,民進黨團難道不知道《反滲透法》有重複立法之嫌嗎?尤其,民進黨「反中」、「抗中」,不應反到走火入魔的程度,不應反到法律多如牛毛的地步,更不可反到自毀民主的後果,讓台灣的民主與台灣民眾的基本權利變成了「反中」、「抗中」的犧牲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