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立會否決彈劾特首議案
2019-12-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立法會大會昨日續會,繼續討論由前日起辯論、要求彈劾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議案。議案昨晚最終被否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時表示,與彈劾相關的《基本法》條文,不應被人用作政治操作及工具,強調特首沒有瀆職及違法,並呼籲各界要以對話取代對立,更提醒反對派要開宗明義地與暴力割席。民建聯、經民聯等多位建制派議員昨日明確表明反對動議。民建聯主席李慧直言,香港目前正面對最艱難的時刻,如貿然彈劾行政長官,會造成社會動蕩。

  張建宗指不應政治操作

  公民黨議員楊岳橋代表25位反對派議員,於立法會提出要求彈劾行政長官的議案。立法會大會前日(4日)起討論議案,昨日續會時繼續討論,共30多位不同黨派議員發言。直至昨晚約7時,議案付諸表決,在地方選區組別獲得16票贊成,14票反對;於功能團體組別獲得10票贊成,22票反對。議案未能在兩個組別同時獲得過半數贊成,因此被否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隨即宣布,由於議案被否決,不能啟動彈劾程序。

  張建宗表示,與議案相關的《基本法》條文是非常嚴肅,不應用作政治操作、政治工具,強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沒有瀆職、違法。他說對5個多月來的情況感到痛心,又說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並稱不應另設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他重申政府要遏止暴力、捍衛法治、恢復秩序。他呼籲各界要以對話取代對立,並寄語泛民要開宗明義地與暴力割席。

  李慧致辭說,香港目前正面對最艱難的時刻,如貿然彈劾行政長官,將會造成社會動蕩。一旦彈劾成功,會為香港造成管治真空。民建聯另一議員蔣麗芸直斥反對派戾橫折曲,有關發言內容都是顛倒是非、生安白造,又質疑反對派沒有與暴力割席。

  陳健波批反對派政治騷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致辭時,斥責反對派為了撈取政治本錢,將責任推卸到政府及警方,煽動暴力行為可恥。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在連月的示威中,惡意分子聲稱沒大台,但背後其實有「精密設計」,更斥反對派支持違法分子,才是撕裂社會。

  保險界議員陳健波狠批反對派的動議是倒果為因、顛倒是非及蒙蔽市民。他又說,反對派不時宣傳半真半假的文宣,實在是立心不良,唯恐天下不亂。他明言,反對派的議案只是「政治騷」,絕對不會支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