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環球PMI轉好
2019-12-06    香港商报
 

   自多國央行從11月起同步壓息買債後,環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和部分領先指標皆有轉好象。

  歐元區綜合PMI終值維持在50.6,高於初值50.3,德國的綜合PMI終值為49.4,比上月的48.9有改善,雖然該指數仍低於榮枯線50,但止跌回穩的勢頭漸現。亞洲方面,日本PMI由48.6升至48.9。而較受市場注視的中國內地官方PMI也重返擴張區域至50.2,比上月的49.3為好。

  內地經濟現回暖趨勢

  財新中國PMI也從近月低位回升至53.5,屬7個月高位,數據反映內地經濟有回暖勢頭。單憑一個月的數據固然未能用來判斷環球經濟是否走出谷底,但至少能看到經濟並未失速地惡化,對投資市埸來說算是利好因素,對基金經理就明年的區域資產配置都有所表示。

  另一方面,美國ISM PMI卻由48.3下跌至48.1,遠低於市場預期,這會否令聯儲局在下星期舉行今年最後一次議息會議時再下調利率?若按最新發表的褐皮書所顯示美國地區經濟仍保持溫和擴張步伐來看,聯儲局會傾向按兵不動。而利率期貨市場亦顯示有逾98%的機率維持利率不變,即目標利率會保持在1.5%至1.75%。

  英國大選與中美關稅

  投資者最關注為下周四的英國大選,以及美國會否如期於下周日對156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額外15%的關稅。前者不單關乎英國首相約翰遜,還關乎保守黨、英國,以及整個歐洲的去向。英國脫歐問題已經擾攘3年半,是時候有個決定。後者更是重中之重,關乎中美貿易談判能否在今年底前達成首階段協議。一旦兩國無法簽訂協議,金融市場難免被撼動,美股去年的「血色平安夜」會否又重來?

  暫時市場普遍預期美國會押後加徵關稅措施,這因為美國除了能騰空更多時間向中國爭取更大談判籌碼外,美國本身也基於自身消費市場的考慮。因為新一輪關稅主要針對消費品,若增加額外15%關稅,對美國零售市道和消費者大為不利。這一點對要競選連任的商人特朗普是懂的。

  長雄集團董事 吳進德

  (逢周五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