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易談判膠着 市場觀望氣氛濃
2019-12-06    香港商报
 

    貿易談判膠着

  市場觀望氣氛濃

  中美貿易談判的消息近日不斷在主導中國內地及香港股市表現,還有美股表現,但這些消息均是美國總統及美國官員的言論,並非實質內容,但近日這些言論均偏向負面,令恒指反覆曾失守26000點水平。昨天雖有消息指,中美均朝達成貿易協議方向前進,但恒指高開後升幅收窄,收市只上升154點,報26217點。

   筆者認為市場對這些言論的反應已逐漸冷淡,每日被同一不確定消息影響,只會令大家入市意欲減低,卻不會引發他們即時入市或沽貨行動,從近期港股日均成交只有600多億至700多億元的數字來看,已反映投資者的觀望心態。

  貿易摩擦帶來不確定性

  其實,目前的焦點並非中美何時簽署貿易協議,反而是未來數天美國會否宣布如期在本月15日起對中國進口的156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雖然筆者認為12月15日並非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的「死線」,但若美方如期加徵關稅,反映雙方在第一階段協議仍未有共識,這是一個比較「差」的信號,若雙方同意將加徵關稅日期押後或取消,顯示談判仍有進展,因此,目前的焦點是下周美國會否公布新徵關稅的決定。

  下周港股面臨重要階段

  不過,美國聯儲局下周二及周三舉行本年度最後一次會議亦是主要議題,雖然美國息率料維持不變,但該局會否對明年貨幣政策有新啟示,對市場仍是重要,雖然本港利率並不完全緊貼美國利率水平,但美國貨幣寬鬆政策維持料對其他國家央行是重要參考,因此,下周應是今年港股年結前的重要階段。筆者預期今年餘下時間大市難有表現,一旦美方如期加徵關稅,恒指有機會回落至25500點水平,相反,押後加徵或取消關稅則有望帶動恒指反彈至27000點水平。

  可關注內房股與半導體股

  在目前飄忽不定的市況下,投資者以個別板塊的數據作為炒作。內房股11月份銷售數字理想,股價可跑贏大市;亦可留意忽然受追捧的半導體股,由於邏輯半導體需求強勁,令圓晶代工產能已達百分之百使用,半導體價進入新一輪的強勁需求及價格上升周期,可留意A S M太平洋(522)及中芯國際(981)及華虹半導體(1347)升勢過急,可候調整才考慮。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 熊麗萍

  (筆者持有中芯國際股份)

  (逢周五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