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心存大道 思逐風雲 周凱山水畫在深美展出
2019-12-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鶯報道:由深圳美術館主辦、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有限公司協辦的「思逐風雲——周凱山水畫展」於12月5日至22日在深圳美術館展出。本次展覽將展出畫家周凱的山水畫作品,涵蓋中堂、冊頁、手卷、扇面、條屏、斗方等形式,均為他近20年來的精品力作。周凱山水自成格局和新意,形成其筆墨淳厚松秀、景致蒼潤峻拔的風格神韻為當下識者所讚,求學者眾。

  筆墨鏗鏘有力又靜穆致遠

  書法師從胡問遂,山水師承陸儼少,當代山水藝術家周凱以身體力行之山水繪畫實踐,默默親炙山水繪畫之文化薪火。此次展出周凱70餘件作品,分為「韻勝原從骨勝來」「玄冥之境」「縱目天容」「焉知復古非創新」四個單元,呈現他的藝術實踐及美學理念。

  周凱恪守「四分讀書、三分寫字、三分畫畫」課訓,其深厚的書法造詣,讓他的山水畫筆墨沉?,散發?一種鏗鏘有力又靜穆致遠的氣息。著名理論家嚴善先生這樣評論道:「(周凱畫)猶巨石墮水,塊塊到底;猶好手發弓,箭箭中的。」

  談及本次展覽的主題「思逐風雲」,周凱表示,「風」「雲」是自然界的神韻和精氣,合常理而無常態,是最難琢磨和描摹之物。筆蘸水墨在紙的纖維中自由地漫衍、滲洩、流淌,在我行筆撥動下與風雲的聚成、變幻、翻騰驚人地相似。思逐風雲,意即讓思緒騰起,精神進入到上述這種恍惚迷離狀態,恆守而不返。

  天命之年尋求 「復古」之道

  周凱1943年生於上海,祖籍浙江寧波,畢業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油畫系(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前身)、中國美術學院國畫山水研究生班。他早年學習西畫,繼而成為陸儼少的入室弟子,主要創作重彩丹青、淺絳水墨兩種形式的山水畫。

  1990年代中期以後,周凱重新回歸傳統,追溯中國文人畫的源頭,通過梳理藝術史龐雜的發展脈絡,臨摹古畫錘煉技法,逐漸形成淡泊隨性的風格。他尤其擅長以淡墨描繪重岩深壑、雲遮霧障的山水景致。

  天命之年,當絕大部分藝術家裹挾在中西思潮激盪的洪流和博弈中向外部尋求出路時,周凱決然地選擇了向傳統山水繪畫內部尋求的「復古」之道。周凱自言「皈依傳統」。

  「繪畫雖小技 然畢生事之」

  周凱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的藝術自古以來就與中國的文學、歷史是聯繫在一起的,體現了中國人的宇宙觀、世界觀,而這些會在前人的筆墨中有所體現。

  周凱16歲考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光陰荏苒,又逢己亥,時值周凱從藝60周年,他在畫中題跋中書道:「繪畫雖小技,然畢生事之,未必能進乎道者」,又言:「大道固難,吾豈能因其難而取小道或旁道乎。」

  胸中存大道,窮畢生精力事之,踽踽獨行,不問路迢。周凱的「復古」,是畫家在藝術道路上鍥而不捨的又一次「前行」,也是周凱藝術給人們最大的啟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