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推進 「志願者之城」 3.0建設
2019-12-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焦家志報道:12月5日下午,深圳市「12.5」國際志願者日主題活動在城市公共安全志願服務U站舉行。活動現場,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小甘詳細聽取了「志願者之城」3.0建設體系與深圳志願服務參與社會治理實踐探索情況。參觀了城市公共安全志願服務U站,全面了解了志願服務U 站及安全教育基地開展安全宣導、隱患排查、應急響應、資源匯聚等有關工作。活動中,李小甘對全體志願者致以節日的慰問,對深圳依託「志願者之城」3.0建設推動志願服務由提供社會服務向參與社會治理、凝聚社會共識轉變的創新舉措和探索實踐給予充分肯定。

  新實踐:全程參與 閉環服務

  據介紹,深圳 「志願者之城」3.0建設以志願服務參與水污染治理為切入,探索建立呼籲、監測、發現、傳遞、反饋、宣導6個鏈條的服務模式,並進一步複製、拓展到文明引導、公共安全、矛盾調解等重要社會治理領域,不斷提高志願服務在社會治理領域的覆蓋面和參與度。

  在以往志願服務工作社會化動員的基礎上,更加注重引入專業力量進一步擴大社會參與。建立專家團隊,包括全國首個志願者河長院士工作站、中國志願者河長論壇品牌、全國首個公共安全義工聯合會、安全生產專家庫等;開展專業培訓,包括志願者河長培訓課程、食品安全科普講座、救援安全知識技能訓練課程等;運用信息化手段,包括生態環保志願服務信息化平台、食品藥品安全志願者管理平台、社會應急志願者指揮調度系統、垃圾分類志願督導預約管理平台等。

  新機制:社會參與 體系推進

  推動志願者隊伍體系化發展,在水污染防治領域,建立志願者河長、河小二、大學生治水聯盟、紅領巾河小二組成的五個「一」志願服務隊伍;在食品藥品安全領域,設立21支分隊,志願者迅速增長至10030人;在安全生產與應急管理領域,志願者隊伍3年內擴張至20萬人規模。

  推動法人志願者組織體系化發展,深圳市志願者河長聯合會、公共安全義工聯、公益救援志願者聯合會等一批法人組織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推動志願服務陣地體系化發展,覆蓋茅洲河、深圳河等重點流域的7個治水護河U站,9個食品藥品安全志願服務U站,1個公共安全U站,在社會治理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