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曹仁軍武夷岩茶獲殊榮
2019-12-06    香港商报
 

   醫者仁心 焙製匠心 藥茶同源

  海拔1200米原始林裏的

  曹仁軍武夷岩茶獲殊榮

  曹仁軍,1972年出生於廣東汕尾市陸河縣新田鎮,家中7個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四。從祠堂排位來看,他是陸河新田曹氏家譜的第17代。祖祖輩輩行醫採藥,不圖回報,福澤鄉親,在當地具有很高的名望。按家族多年的規矩,傳承只授1個後輩男丁,曹仁軍被父親寄予厚望,自幼便深諳中醫之道,針灸功夫更是名揚在外。年紀輕輕便被請到各地幫人治病,成為一名鄉村赤腳醫生,他曾以為這將會是他一生中唯一的事業。藥茶同源,不知不覺他跟大紅袍結下了情緣。 黃鳳鳴

  藥茶同源 中醫變茶匠

  行醫屬慈善,曹仁軍像父輩一樣,從來不開價,由患者隨喜打賞,病癒者有送幾個雞蛋的,也有什麼也不給的。然而,他這雙手,不但會採藥、會施針,還會書寫巨幅廣告特大字,他的才氣也似乎注定給他帶來了福氣。

  在90年代,20多歲的曹仁軍,在深圳成為了收入豐厚的低調匠人。當時沒有電腦和噴繪,戶外廣告全靠手寫,曹仁軍的巨幅廣告字寫得一絕,最大一個字達到3000平方米,球場都擺不下,紙要折疊,寫字靠意念。他創辦了美術社,大大小小的廣告商紛至沓來。

  身懷技術,又有了第一桶金,沒想到偶然的一次機會,讓他跟武夷岩茶大紅袍結下了不解之緣。

  曹仁軍自幼隨父親上山採藥製藥,也行醫多年,深知武夷岩茶大紅袍的藥性。

  從大紅袍來歷的傳說中便可知一二。傳說古時,有一窮秀才上京趕考,路過武夷山時,病倒在路上,幸被天心廟老方丈看見,泡了一碗茶給他喝,病就好了,後來秀才金榜題名,中了狀元,還被招為東床駙馬。有一次皇后肚疼鼓脹,臥床不起,狀元立即獻茶讓其服下,果然茶到病除。皇上大喜,將一件大紅袍交給狀元去武夷山封賞。

  在《神農本草經》中也有記載:「神農嚐遍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因此,曹仁軍對茶有一種執?的偏愛,可以一日無飯,但不可一日無茶。同時,他對茶還有深層次的獨特見解:

  「茶本身也是一種藥,大紅袍其性溫和、暖胃驅寒、消炎通絡、消積化食、抗氧化抗衰老等顯?功效。武夷岩茶大紅袍更素有三年為藥、五年為丹、十年為寶的說法。」曹仁軍在給患者看病時,會根據病情體質,建議患者喝大紅袍。

  冥冥中注定了這段緣分。1995年,曹仁軍同朋友去了一次福建武夷山採藥,喝到純料手工武夷岩茶大紅袍,那種炭焙出來的岩骨花香讓他至今難忘,那種特殊的岩韻從此定格在他的腦海裏。但當地山區居民的生活貧困景象深深刺痛了他。

  「當時的茶園疏於管理,世代種茶的村民都放棄了祖業外出謀生,村子裏大部分人還是非常窮,老人小孩留守居多,生活艱難。因為當時交通又不便,買茶喝茶的人很少,傳統的製茶工藝出現了傳承的危機。」曹仁軍回憶到。

  他當即發了個願,幫扶當地村民,租下幾百畝茶園,開辦傳統作坊,幫助熱愛茶的村民脫貧致富。

  福建南平地區建甌市玉山鎮,境內四面臨山,屬中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18.7℃,年均降水量1662.9毫米,森林覆蓋率約達88%。

  曹仁軍本是愛茶之人,從小就有上山採藥的經歷。中醫認為藥茶同源,茶葉本就是一味本草中藥,所以他自幼就懂製茶、飲茶。經過親歷考察評估檢測,他決定在玉山鎮籌嶺的最高點(海拔1207.96米)種植高山大紅袍岩茶。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其地,上者生爛石。」茶聖陸羽在《茶經》之源中,就提出「生於岩石風化腐殖土壤」中的茶為上品。

  上世紀90年代,籌嶺山上的原始森林正是未開發的處女地,靜靜等?有情人來深耕細作。當時,除了低處居民區以外,上山連路都沒有,修這一條沙石路花了好幾年時間,有了小山路之後,開墾茶園、運送苗圃、使用牛糞大豆泥土發酵作肥料,一晃又是幾年。耗的是時間和金錢,揮灑的是汗水和希望。

  良心種植 匠心焙製

  經過多年的辛勤耕耘,曹仁軍幫扶的大紅袍茶園,迎來了收成,幾百名茶農於清明後如約採青。曹仁軍也從此研發出了發酵有機肥、土法炭焙等特殊工藝,只做傳統藥用價值的陳年岩茶。

  「之所以選擇在1207.96米海拔、沒有路的原始森林裏種植岩茶,因為這裏負氧離子豐富,環境無污染,因為海拔很高,害蟲不能過冬。岩土豐沃,岩頂終年有泉水滴落,泉水中附有枯葉、苔蘚之類的有機物,因而土壤較它處更加潤澤肥沃,無需施化肥。」曹仁軍對這裏情有獨鍾。

  大紅袍茶是武夷岩茶中品質最優異者。對於採表、曬青、涼青、做青、炒青、初揉、復炒、復揉、走水焙、簸揀、攤涼、揀剔、復焙、再簸揀、補火、包裝、存放褪火等眾多工序,曹仁軍將醫學的嚴謹態度用於製茶,對每一處都格外用心,甚至可以說有「嚴苛完美」的要求。

  他使用人工除草,肥料則是從奶牛場收購的牛糞,經與大豆、玉米混合泥土發酵而成,幾年後再放入土壤。有時肥料實在不夠,沒用這種有機肥的茶園寧可先養樹、後採茶。

  由於是高山岩茶,茶園於每年清明之後採青。清明前接了其他茶活的工人,清明後再來採摘大紅袍茶葉,依然需要接受培訓:小棵茶樹使用手工採,所謂「兩葉一芯」。

  走水時,炭火需要慢烘,有時要遠,有時要近,有時18小時,有時需要30多小時(看天氣而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炭焙工序複雜,時間長。至少10次,每次間隔15天左右,每次炭焙的時間為15~36小時不等(看天氣季節乾濕來定)。

  如此,按採茶的量及炭焙的要求,一整年時間都沒辦法做完。位於玉山鎮的這家不起眼的茶廠,炭灰長年不息,焙室蒸蒸日上,茶香迎面撲鼻。

  林大姐是建甌本地人,來茶廠做炭焙4年了,她從早上8時到次日8時,24小時內,每1小時翻動一框一框的茶葉,確保每一片茶葉每一個角落都能焙到。

  炭焙之後可以裝箱封存,這叫「褪火」,但3-6年後才會拿出來賣,才可以喝。由於這種特殊的炭焙工藝,曹仁軍的岩茶可以長期存放,他不愁賣,甚至舍不得賣。

  走進曹仁軍的存茶倉庫,簡單的一大片空間裏,堆滿了一箱箱陳年茶葉,室內沒有空調暖氣,沒有開窗,卻有自然的清涼。

  宅心仁厚 育人助人

  對於周賢建來說,曹仁軍是貴人、是老闆,更是兄弟。24年前,周賢建夫婦剛生下第1小孩,無穩定收入,生活拮据。而今,他由當年的貧困農民,變成現在的茶坊負責人,衣食無憂,一家人的收入在當地而言算是富農水平。

  更重要的是,他與大紅袍茶結下了深厚的感情。他用炭焙時篩落的茶葉碎,放至2年後,在管理茶廠事務之餘,趁閒時品茗濃濃的茶香。這茶亦是他的心血和結晶。陪?與他同甘共苦、同樣在茶廠辛勤勞作的妻子,看?悉心在茶場實踐的兒子,想?正在職校讀茶藝師的17歲女兒,周賢建臉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他認為「這就是完美的生活。」

  周賢建的兒子24歲,這意味?,周賢建當任茶廠廠長有24年了。「曹老闆把我的小孩當成他自己的小孩,悉心栽培,傳道授業解惑,言行舉止,為人處世,無聲勝有聲。如今我兒子在茶廠幹活,看到什麼幹什麼,已經基本掌握製茶的整個流程。」

  至於正在職校學茶藝師的女兒,周賢建說,希望把她送到曹仁軍身邊學習,就算離家遠些,只要是跟?曹老闆,夫妻倆就100%放心。

  炭焙的技術工人,24小時連續上班,上一天班歇息一天,歇息時由其他人頂上。天氣熱時,一個月收入可達上萬元,天氣冷時,月收入也有6000元人民幣左右。

  曹仁軍深情地望?這300畝茶園,他始終記得他當時的初心,村民的生活漸漸好了,今後可能將茶廠交由後生管理,製茶技術也全部傳授出去。

  品質上乘 載譽而歸

  曹仁軍自豪地介紹,凡是喝過他的茶,舌尖上都會留下記憶,天然的岩骨花香讓人回味悠長。

  隨意取幾片茶葉,可見茶葉表面有白白的霜狀物(白屑)。放在手心裏輕輕揉碎,瞬間即成粉末,聞起來依然有種天然的清香。優質的大紅袍還很耐泡,8克的茶葉可以泡上10泡左右。

  曹仁軍有不少的忠實粉絲,收藏存放?幾大缸大紅袍,多年之後取出來的茶葉,也不發霉、不返青、不發酸,茗香依然,這緣於扎實的炭焙工藝。

  他的很多朋友,喝?喝?,變成了客戶。有一朋友說要把這麼好的茶賣到日本,該茶通過了日本認可的檢測認證。

  2019年11月,曹仁軍收到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SGS)的檢測報告,密密麻麻的文件中含473項檢測內容,他的大紅袍茶屬於綠色有機的上乘茶品。

  曹仁軍不善言辭,務實低調,不宣傳不炒作。如此好茶,卻只選用2款包裝,一是帶拉鏈的牛皮紙,一是特製陶泥大缸,堅持環保至上。

  他的一位老友多年品鑒此茶,極力推薦至「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傑出食品獎茶葉類)」的評選。

  以上大獎由聯合國環境規劃基金會、中國環境保護協會、香港環境保護協會、澳門綠色環境保護協會聯合主辦。評委會成員包括:聯合國環境規劃基金會維克托科希先生Victor Cauchi;香港環境保護協會樊熙泰主席;澳門綠色環境保護協會倫永燊主席;南開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及博士生導師、國家環境學會專家工作組成員于宏兵教授;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李振山教授;清華大學胡山鷹教授;清華大學清華大學環境系統分析研究所教授、中國環保產業經濟管理專業委員會委員張天柱教授;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教授;中華環保聯合會環保技術標準研究專業委員會梁興印秘書長;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

  2019年12月5日,香港海逸君綽酒店舉行的頒獎典禮上,深圳市曹仁軍茶葉有限公司的大紅袍武夷岩茶喜獲「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傑出食品獎茶葉類)」的殊榮。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績志先生向他頒發了沉甸甸的獎盃和證書。

  曹仁軍站在頒獎台,顯得冷靜而木訥,然而他短短幾個字的獲獎感言,卻是擲地有聲、分量千斤。他說:用良心做人做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